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已结束

发表日期:2018-04-12编辑录入:

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妇联,直机关各妇委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细落实,使每一个家庭都能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发挥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优良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妇联开展2018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建功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活动的总体目标

坚持立足基层,公众参与,以大力倡导和弘扬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自强、扶贫助困、清正廉洁、爱岗敬业、绿色洁美、书香文明、移风易俗文明家风为主题,通过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接受道德教育、感悟家庭美德、提升文明程度、弘扬文明家风,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推荐条件及方式

1、推荐条件:具有本户籍或在本居住1年以上,家庭成员无违规违纪违法记录、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在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自强、扶贫助困、清正廉洁、爱岗敬业、绿色洁美、书香文明、移风易俗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均可参加。

2、推荐方式:

1)妇联、各单位妇委会依托“妇女之家”,组织广大家庭参与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激发群众的自主意识和参与热情,扩大家庭参与深度和广度;采取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开展寻找活动,力求使最美家庭由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组织推荐产生。已荣获级及以上“最美家庭”的不再参与此次推荐。

2)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故事会。各)妇联在组织推荐“最美家庭”过程中,要结合各地实际开展“最美家庭”故事会大讲堂活动,让群众互讲互议互评,在“讲、议、评”中择优上报直各单位妇委会要按照要求在本单位开展“最美家庭”讲故事会议,并向妇联推荐上报,妇联将适时组织表彰“最美家庭”活动。

3)各妇联推荐名额不少于2、县直各单位妇委会推荐名额不少于1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妇联各单位妇委会要充分认识“最美家庭”推荐评选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认真组织实施,充分调动广大家庭争当“最美家庭”的积极性。

2.广泛宣传发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一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由群众说了算”是这一活动的最大特色。各妇联、各单位妇委会要切实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QQ等各类媒体的宣传资源,广泛宣传,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其中,确保“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取得实效。

3.精心组织开展。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坚持以互相学习、共同分享为宗旨,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吸引群众,扩大群众的参与面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在全社会掀起寻找最美、争当最美、宣传最美的家庭美德热潮。

4. 严格标准质量。要采取适当方式,对拟推荐的候选家庭在政治、业绩、诚信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各妇联、各单位妇委会要对社会化推荐的候选家庭进行调查核实)。要严格筛选把关,做到程序规范、客观公正,确保所推荐、评选的家庭事迹突出,群众认可,是广大家庭学习的榜样。

5、规范报送材料。为做好全“最美家庭”推选及相关工作,各)妇联、各单位妇委会结合文件要求按时报送以下相关材料:

1)“最美家庭”候选家庭推荐申报表一式份(附件1),表内300字事迹简介,突出事迹重要内容,不要求面面俱到,可围绕某一方面,特别是家庭成员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如何传承中华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等方面来组织文字。

2)候选家庭1500字左右事迹材料,word格式。

3)候选家庭不同的家庭生活场景照片2张,jpg格式、不小于2M、规格不小于2000像素、无水印,其中至少1张为全家福,每张照片配不超过50字的文字说明。各)妇联、县各单位妇委会要收集上报“最美家庭”讲、评、议活动照片。

4)推荐表内意见栏:候选家庭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加注户主或配偶所在单位、纪检(所在地派出所)意见;其他加注家庭所在村(社区)、所在地派出所意见;各)妇联、县各单位妇委会在上报推荐资料时全部加注“妇联组织意见”。

请各)妇联、各单位妇委会2018年615日前,将推荐申报表、推荐汇总表纸质材料及家庭照片报送至妇联,并提供所有上述材料电子版(每个候选家庭按“家庭所在+户主姓名”命名文件夹,如:城关镇—XX家庭,级推荐单位按“单位名称+户主姓名”命名文件夹,如:县教体局—XX家庭)。

(联系电话:0954-6011439;邮箱:Ld6011439@126.com)。

附件  1、“最美家庭”推荐表

2、“最美家庭”候选户汇总表

   

 

                                                                                                                            隆德县妇女联合会 

                                 20184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