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表日期:2021-02-07编辑录入:记者 马晓芳 尚陵彬 姜璐/文 左鸣远 王鼎 党硕/图


2月1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银川胜利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应到代表406人,实到38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润儿、石岱、李锐、姚爱兴、左军、吴玉才、彭友东、董玲、杨玉经、沈凡、沈左权、王文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石岱主持会议。

咸辉、崔波、齐同生、项宗西、张超超、艾俊涛、赵永清、雷东生、白尚成、张柱、赵建宏、王和山、刘可为、马汉成、杨培君、杨东、吴秀章、赖蛟、沙闻麟、时侠联、李彦凯、张守志、洪洋、马力、郭虎、冯志强、李泽峰、王紫云、马秀珍、郑震、许宁、杨立强、王同广、马三刚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辞职的决定。

按照大会选举办法,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依法选举杨玉经、沈凡、沈左权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王文宇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选举陈刚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新当选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自治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20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陈润儿作了题为“勇于担当新使命、竭力展现新作为,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阔步前行”的讲话。陈润儿指出,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对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和做好今年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是一次齐心谋发展、团结聚合力的民主政治实践,更是一次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战前广泛动员。

陈润儿指出,站在继承“十三五”辉煌、开创“十四五”伟业的新起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面临的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勇于担当新使命、竭力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陈润儿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路明灯,把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作为确保各项事业破浪前行、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宁夏大地落细落实,推动自治区“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圆满实现。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时代使命。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聚焦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六个明显”的系统要求,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责任感,在先行区建设上探索经验,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路子,在融入新格局上主动作为,不断增强经济硬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奋力闯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径。要以深厚的为民情怀,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厚植情怀暖民心,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佑民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让发展实绩有温度、民生答卷得高分。要以昂扬的奋斗精神,凝心聚力共创辉煌。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把全区百万条心拧成一股绳、百万双手攥成一个拳,汇涓滴之力为磅礴伟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实干想办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以非凡努力成就非凡业绩。

陈润儿强调,新征程上人大工作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聚焦党中央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更大力度“鼓”与“呼”,更加精准“推”与“督”,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汇民智、聚民力,切实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有新成效、在服务改革发展上有新作为。各级人大代表要牢记代表身份,强化代表意识,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陈润儿最后说,历史的精彩用奋斗来书写,明天的辉煌靠奋斗来创造。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