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饲料兽药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绿剑”行动

发表日期:2021-02-03编辑录入:姜洋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从2020年12月初开始,在全县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饲料兽药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绿剑”行动,严厉打击饲料非法添加行为,切实保障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确保药物饲料添加剂和兽药抗菌药物减量退出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开展饲料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隆德县方圆饲料有限公司等饲料生产企业的原料库、供应商评估资料及原料查验记录,采购、经营、存放、使用的饲料原料是否附具标签,标签内容信息是否齐全真实,名称是否规范;检查自配料规模养殖场(户)药物饲料添加剂停用情况,看是否有滥用兽用抗菌药物等现象。

二是开展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专项整治。检查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品种和禁抗情况,重点检查全县饲料生产企业、兽药饲料经营店、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户)遵守和落实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政策情况。

三是开展兽药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对照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非法企业名单和假劣兽药目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假劣兽药清查活动。重点检查农业农村部194号公告执行情况,核查是否存在在规定日期以后仍违法采购、销售和使用,检查兽药GMP、GSP和二维码追溯制度落实情况。

四是开展信息核查整治。抽查饲料生产企业的企业标准,重点核查标准是否过期,标准内容是否根据法律法规和强制标准及时更新,是否与企业的标签一致,是否在饲料生产许可证范围以内;通过农业农村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及产品备案信息查询平台,核查全县饲料生产企业的标签、配方、企业标准与生产许可证范围是否一致。

截至目前,共检查饲料生产企业1家、饲料兽药经销店28家、规模养殖场(户)30家,检查原料100多吨,检查成品饲料160多吨。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经核查,我县饲料生产企业备案资料规范、齐全,企业标签、配方、企业标准与生产许可证范围一致,未发现原料来源不明、成分标识不清等现象;养殖环节也未发现滥用兽用抗菌药物等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