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开展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安全检查工作

发表日期:2021-03-24编辑录入:李东东


为确保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文明、安全、有序,3月19日,隆德县民政局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分三组对我县13个乡镇,莲花山公墓开展疫情防控和祭扫安全保障、祭扫宣传落实情况督导检查。

3月22日,民政局主要领导,殡葬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对莲花山公墓进行了检查。为落实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标,检查组严格按照民政部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自治区民政厅关于清明节前各地要全面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做到“三个必查”的要求,重点对莲花山公墓清明安全祭扫的应对措施、准备工作、人员配备、灭火设施、值班巡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检查。对公墓管理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确保组织有力。要求莲花山公墓成立清明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及责任,实行清明期间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严格按照《清明节期间值班安排表》做好值班,及时做好服务与安全工作信息传报,杜绝服务与安全事故迟报、漏报、瞒报行为。二是加强管理,对扫墓群众进入祭扫场所的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登记,做到信息详实。对扫墓群众做好全程服务工作,从入口登记到陪同扫墓人员进入墓地进行祭扫,对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员进行劝阻,坚决杜绝因祭扫发生火灾事故。加强与乡镇护林员之间联络,如有突发情况及时联系县政府,同时将情况上报民政局。三是全面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对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看是否符合使用要求,对过期或不符合使用标准的及时更换,要及时清理墓地落叶杂草,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四是强化宣传,倡导文明祭扫。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文明祭扫理念,呼吁扫墓群众采取鲜花祭奠、网络祭扫等绿色、环保的祭扫新方式,引导群众破除传统陋俗,倡导文明殡葬新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