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执法能力

发表日期:2021-12-29编辑录入:李雷

隆德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肩负全县农业投入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近年来始终把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执法体系,提高执法水平,切实发挥执法护农作用。

一是抓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积极创建权责一致、职责明确的工作约束考评和追究机制,制定和完善了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执法责任制、投诉举报管理等20项制度,在日常工作中重点抓制度落实,促使执法人员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

二是抓队伍建设,树立执法形象。在内强素质上,把宪法、民法典及农业法律法规做为普法重点,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大评查活动,提高了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水平。在外树形象上,统一服装制式,更换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建设了一支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农业执法队伍,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年内未发生执法不到位和群众上访事件。

三是抓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效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办案,提高案卷质量,遇到疑难案件,做到多分析、多汇报,开展案卷评查自纠,同时,在案件查处中做到公平、公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防范和化解行政执法过错及风险。上半年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4件,处理投诉举报9起,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四是抓设施建设,增强执法能力。今年利用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项目资金购置执法基本装备和完善执法办案设施,补充和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农兽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彩色打印机、执法装备箱、采样箱、冷藏箱等执法取证设备26台(个),执法大队现有独立、规范、整洁并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的办公场所和履行职能所需的执法取证设备。

通过规范化建设,我县农业综合执法体系不断健全,农业执法装备手段得到改善,农业综合执法能力显著提高,农业执法监督制度日趋完善,农业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实现了机构法定化、队伍专职化、管理正规化、效能最大化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