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三步举措持续发力 推动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发表日期:2022-05-30编辑录入:


隆德县财政局积极推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推进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部署细化工作任务,相继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邮箱,广开言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宣传模式,全面揭露养老诈骗各种“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第一步在规范管理上持续发力。一是辖区各银行机构加强资金异动监测管理,对大额资金转账、尤其是老年人频繁支取现金,定期转账汇款,发现异常要询问落实,及时制止,并及时向公安机关及我局进行反馈。二是对我县境内注册的7865家企业注册信息进行了核查,发现有11家企业注册信息中含有“养老服务”内容,5月17日,我局联合县公安局、民政局、市监局和审批局,对11家企业进行了排查。排查中工作组通过查验相关证照、查询相关业务的形式,暂未发现存在非法集资活动。并要求相关企业严禁利用金融牌照资质对外开展非法融资行为,严禁公司内部员工发生对外非法借贷行为。

第二步在线索摸排上持续发力。组织相关部门深挖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养老诈骗犯罪问题线索排查,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建立健全线索移交转办机制,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收到的举报线索精准分析研判。

第三步在宣传发动上持续发力。印制“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宣传资料420份,在全县98个行政村、10个社区和大型商场进行了张贴,并在县融媒体中心进行了发布。充分利用金融机构网点多的优势,运用电子显示屏、大厅张贴海报、散发宣传单等多种宣传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创新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手段,在全县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通过入社区、企业、乡村宣讲,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提升老年群体防骗意识、识骗能力,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开展此次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也是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专项行动集中摸排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线索,整治规范一批存在非法集资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健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全民动员,让养老诈骗无可乘之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