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隆德县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发表日期:2022-06-14编辑录入:李东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基本民生保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的有关要求和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若干措施,隆德县民政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要求上来,紧盯低保、残疾、孤儿等特殊群体,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兜牢民生保障守底线,切实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保障基本民生提高城乡低保、孤儿、特困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其中: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65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4560元提高到5520元;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每人每月937531元统一提高到1000元。严格落实城乡特困和临时救助标准与城乡低保标准挂钩机制,城乡特困供养标准按照城乡低保月标准1.3倍提高;个人对象、急难型家庭、支出型家庭三种类型临时救助,分别按照不低于城市低保月标准1.5倍、2倍、3倍执行。

二是落实生活补贴为全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特困困难群体,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600元,每人每发放200元,从20226月开始,连续发放3个月;选取5户重点困难家庭,采取实物形式进行入户发放,每户200元;隆德县为1189116706人城乡低保对象发放334.12元,为454名特困人员发放9.08

三是加强政策落实落实好“渐退期”政策,对低保对象实现就业后且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家庭,可根据家庭情况给予6-18个月的低保渐退期,增强就业稳定性。落实好“单人保”政策,适度扩大低保范围,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落实好“刚性支出”政策,对因病、因残、上学、就业、照料护理及其他刚性支出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在核算困难群众家庭收入财产时予以扣减,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及时纳入相应政策保障范围。

四是强化救助帮扶下拨乡镇临时救助230万元,对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对未就业未纳入低保范围,生活困难、创业失败的大学生;对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和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慢特病和住院治疗,年度累计总费用扣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支付部分,剩余政策范围内个人自负费用达到2万元及以上等对象按照支出型困难家庭给予人均不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月标准3倍的救助。

五是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员监测摸排,并进行动态监测,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坚决落实好委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全面认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彻底整改,以问题整改的实际行动体现应有的政治担当、政治自觉,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进民政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