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隆德县“四大举措”确保小麦稳定增产增收

发表日期:2022-08-17编辑录入:马育斌

2022年,隆德县委、县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四大举措”始终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克服春季冻灾、干旱影响,使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2.6万亩以上。认真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强农惠农政策,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有力促进了小麦生产能力的提升,促进增产增收。目前,小麦已全部收割,总产量达0.77万吨以上。

一、建好耕地强基础。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藏粮于地”战略提供坚实支撑。2022年全县投入资金0.52亿元,在张程、沙塘等乡镇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全县高标准农田面积累积达到37.64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4.89%,建设后的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同时,全县强化耕地和土壤保护,积极开展粮食功能区补划,划定粮食功能区17万亩,确保粮食高产增收。

二、加大投入强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确保小麦种植面积稳中有升。一是财政支农。每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强化土壤墒情、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保证小麦生产安全。二是补贴惠农。及时足额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农民一次性种粮补贴等资金1966.8万元,有效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生产积极性;对购买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开展补贴762台套470万元,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三是保险为农。将小麦等农作物纳入农业保障范畴,加大县级财政分担力度,动员农户投保5051亩,将农民的种粮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三、科技支持强服务。一是农业农村、农科部门加强小麦生产技术指导,加快推广应用新品种、新肥药和新农艺。种植过程中推广应用秸秆还田、深耕深松、机械条播、无人机喷防等农机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保障小麦增产增收。二是建立下沉式的工作机制,县、乡、村三级联动,定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和帮助经营主体及时解决在政策、信息、技术支持等方面的事项,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环境。三是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遴选16家服务主体组织开展耕、种、防、收等服务环节,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7.48万亩次,服务小农户3421户次,助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效衔接。

四、多元经营强产出。大力推进规模化种植原则,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及大户经营等多种形式,采取土地流转、托管或互换等方式,实现耕地连片种植,提高规模化水平,2022年,全县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10.63万亩,占承包地面积21.8%,土地适度规模面积9.92万亩,占流转总面积96.5%,土地流转涉及1.55万户,预计年底兑现土地流转费2083万元。其中新型主体流转土地规模种植小麦0.45万亩,带动农户种植小麦2.05万亩,有力促进了农业经营方式的转变,提升了小麦规范化种植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