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发挥示范基地作用 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发表日期:2022-09-27编辑录入:陈解放

 2022年,隆德县紧扣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和年度主推技术目标任务,按照“示范推广到位、培训指导到位、产业引领到位”的总要求,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开展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展示、推广和应用,发挥了基地在展示示范优质绿色高效技术和农技人员、农民观摩实训的平台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规范组织基地建设。通过自主申报、公开遴选的方式,在申报主体中选择诚实守信、示范带动力强的3家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合作共建的方式,签订技术示范及建设管理协议,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了示范基地建设有序开展。

二是集中进行示范展示。好水乡小杂粮示范基地面积220亩,种植展示糜子、谷子新品种9个,展示示范主推技术3项,技术到位率100%,预计糜子平均亩产220公斤以上;神林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面积275亩,种植展示大豆新品种4个,展示主推技术1项、不同种植技术模式3项,大豆平均亩产50.2公斤,玉米平均亩产605.2公斤;沙塘镇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56亩,种植展示特色蔬菜品种6个,展示示范技术2项,西瓜亩均产量4500公斤,小番茄亩均产量5500公斤。

三是发挥观摩实训功能。依托3个科技示范基地,为周边县区农技推广机构和农民培训机构提供观摩实训场所,共接待农技人员、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现场观摩实训和技术指导515人次,切实发挥了基地示范展示和观摩实训功能。

四是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发展小杂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和特色蔬菜种植,推广糜子机械化精量抗旱播种、大豆玉米“2+3”种植模式、瓜菜机械化应用技术等主推技术,推动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