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隆德县2022年农民教育培训成效显著

发表日期:2023-02-06编辑录入:孙国强 于薇


2022年,隆德县紧紧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统筹实施各类农民教育培训项目,扎实开展提升农民培训质量、促就业、促增收“一提双促”行动,加快建设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人才支撑。

一是培育高素质农民,引领产业发展。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骨干及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者为重点,精准遴选培育对象,精准设计培育课程,精准匹配培育模式。全年完成培训班6期,培育高素质农民300人,任务完成率和培育合格率达100%,培养了一支专业生产型、创新带动型、经营管理型、技能服务型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二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助力产业发展。以冬春季农民科技大培训为契机,充分发挥各技术推广单位力量,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8期,培训农民400人。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冬小麦春季管理、肉牛常见病防治等内容,开展线上培训5期。依托科技志愿者“五个一”示范项目、设施蔬菜新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送农业科技下乡、助推乡村振兴”等项目,开展技术培训30期,培训农民1230人,有力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

三是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带动产业发展。建立乡土人才“帮带育”工作机制,全县遴选“土专家”、“田秀才”30名,建立乡土人才库。依托田间地头、温棚圈舍和生产一线开展实训指导,讲述创业致富历程,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全县完成乡土人才种养技术实训520人次,示范带动了各乡镇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