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抓农村集体经济强实力 奏农村改革新篇章

发表日期:2023-02-23编辑录入:王黎云

2022年,隆德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运行、财务、资产、资金、项目“五项管理”,建立健全联席协调、风险防范、激励奖补、收益分配和议事决策“五项机制”,大力实施“三资”盘活增值、实体培育强村、产业融合促收、结对帮扶共建、村财管理保值、素质培训提能“六大行动”,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典型引路、督查考核、预警防范“五项保障”,奋力推进隆德县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强管理队伍,用好发展村集体经济“指挥棒”。隆德县坚持“双向激励”用好人,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村党支部评星定级和村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指标,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绩效挂钩,建立村干部“基本工资+集体经济创收绩效”制度,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乡镇和村级年终考核接轨,正向激发村干部干事业、谋发展的热情和干劲。  创新体制机制,弹好扶持村集体经济“主旋律”。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弹好扶持村集体经济“主旋律”。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联动多主体参与,实现共赢。建立“一室一中心两套账务”管理机制,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分账管理,切实管好村集体的“钱袋子”。积极探索村级合作社管理制度改革,解决村集体经济“谁来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什么”的难题,不断畅通合作社市场参与渠道,将农业产业、财政补助等资金转化为村集体股份(份额)量化,选准发展产业,有效化解集体经济发展产业不准、运行低效和资产权属难题。

三是加强基层治理,奏好壮大村集体经济“协奏曲”。注重发展村集体经济与基层治理的有效结合,强化农民的共同富裕意识,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建设全县农经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采用“一库一平台八大应用”管理模式,即农经综合数据交换共享数据库,农经数据可视化平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农村产权交易、新型经营主体管理、农村承包地信息登记管理、银农直连管理、阳光监督平台、农业生产托管监管平台、农村宅基地管理、村集体经济管理等系统,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委会资源共享管理。

2022年度,全县104家村集体经济收入6427.43万元,同比增加1211.75万元,增长率23.23%,农村改革及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成效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