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三突出”提升实用人才培训质效

发表日期:2023-05-15编辑录入:于薇 刘一凡


为全方位开发、培养、利用农村实用人才,发挥其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实施县人才办2022—2023年度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项目,围绕肉牛、设施蔬菜、小杂粮、食用菌、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遴选县内6家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承担培训。目前已完成小杂粮、果蔬、食用菌培、休闲农业4期培训班,培训实用人才200人,项目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突出精准实用,分类开展培训。以提高农业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核心,紧扣县域“五特”产业和6家培训基地产业现状,精准遴选培训学员。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将有明确培训需求的对象列入培训计划,优先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技术骨干、返乡创业人员及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农民纳入培训,开展订单式、岗前式分专业、分层次培训,培养一批适合当地产业发展实用人才。

二是突出产学融合,创新培训方式。以培育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地)的技术骨干为目的,创新培训模式,精准设置课程。以集中理论授课、观摩实训和生产实践指导相结合,采取参与式、互动式和成功案例分享等多种方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培训过程中增加了现代农民素养、现代农民创新创业、“三农”政策形势、绿色发展理念、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公共基础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了培训成效。

三是突出以培促干,发挥示范带动。通过实用人才培训,让农民跟着干、干中学、学中干,发挥现代农业园区、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当中去。实现了跟着龙头干、跟着能人学、跟着市场走,切实把一家一户的小农户紧密衔接在现代农业产业链上,达到了促就业、促增收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