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六项行动”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3-05-24编辑录入:王黎云

2023年,隆德县结合各项政策和文件精神,精准实施“六大行动”,理清思路,明确措施,盘活村集体资源,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实施“三资”盘活增值行动。通过自主经营、股份合作、招标租赁、村企联手共建等方式,形成土地资源“梧桐引凤”、固定资产“百花齐放”、账面资金“抱团取暖”的良好局面。

二是实施实体培育强村行动。支持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农村电商、农贸市场、餐饮住宿等服务实体,农机农技、农资供应、乡村旅游等服务组织,大幅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输血、造血、活血”能力。

三是实施产业融合促收行动。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集聚效应,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探索发展“集体+旅游”、“集体+电商”等新业态,增加村集体收入。

四是实施结对帮扶共建行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驻村工作队,开展村村结对、村企帮扶行动,积极采取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优势互补等方式,深入推进跨村联建、抱团发展,助力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五是实施村财管理保值行动。持续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指导村集体经济健康、安全运行,确保村集体资产规范运行、保值增值。

六是实施素质培训提能行动。把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乡村干部年度轮训计划,采取县级重点培训、乡镇兜底培训、部门补充培训,持续推进干部提能、“补课充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