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抵制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防范非法集资倡议书

索引号 640423007/2021-0000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抵制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防范非法集资倡议书



亲爱的广大居民和农民朋友们: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政府部门重拳打击这类犯罪行动的同时,还需大家能够主动防范,切勿因贪伤财。

在此,隆德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大家倡议:

一、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

  一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是否经有关监管部门依法批准,是否违规向社会(尤其是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

  二看是否承诺高额回报。是否有一定期限内给予货币、实物、股权等形式,有以收购或包销产品等方式,以商品销售方式,以返租、回购、转让等方式给予高额回报的承诺;

  三看是否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为掩盖其非法目的,犯罪分子往往与受害者签订合同,伪装成正常的生产经营,最终实现其骗取资金的目的。

  二、警惕农村地区非法集资风险

  近年来,非法集资活动呈现“下乡进村”趋势,需引起大家警惕。

  一是存在投资咨询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公司利用农民对金融知识的匮乏,在农村广布“熟人业务员”,虚构高额回报理财产品,最后卷款跑路,造成极大损失;

  二是有的农村地区出现“消费返利”等新型非法集资,迷惑性强,传播蔓延速度快;

  三是有的合作社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大厅或者营业柜台,欺骗误导农村群众。

  为遏制我县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按照国家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要求,隆德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郑重提醒广大群众:为了您和家人幸福,请提高风险意识,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举报电话:隆德县公安局  0954—6510884

隆德县金融局  0954—6016683


非法集资"四部曲" ●

     

非法集资者要达到目的,往往变着法子诱骗群众上当,但不管它怎么变,不外乎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回报、高调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手段。通过分析典型的非法集资案件发现,一般会有这样的“四部曲”:画饼-造势-吸金-跑路。

 画饼


第一步,集资者会编织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以“新技术”、“新革命”、“新政策”、“区域链”、“虚拟货币”等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把投资者的胃口“吊”起来,让其产生“不容错过”、“机不可失”的错觉。集资者一般会把“饼”画大,尽可能吸引投资者眼球。


● 造势


第二,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集资者通常会举办各种造势活动,比如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现场观摩会、体验日活动、知识讲座等;大量展示各种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获奖证书”、“政府批文”;公布一些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导与政府官员、明星合影;故意把活动选在政府会议中心、礼堂进行,其场面之大、规格之高极具欺骗性。


● 吸金


第三步,想方设法套取你口袋里的钱。集资者通过返点、分红,给投资者初尝“甜头”,使其相信把钱放在他那儿不仅有可观的收入,而且比放在自己口袋里还安全,投资者不仅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还动员亲友加入,集资数额越滚越大。


● 跑路


第四步,非法集资或者因为原本就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或者因为项目与集资规模严重不符导致破产清算,或者因为经营不善致使资金链断裂,基本逃脱不了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严惩、集资群众遭受惨重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的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