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隆德县边庄水库工程环评文件公示

索引号 640423010/2024-000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隆德县边庄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文件做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批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年2月23日至2024年2月29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54-6013718

传真电话:0954-6013718

通讯地址:固原市生态环境局隆德分局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隆德县边庄水库工程

边庄水库位于葫芦河一级支流甘渭河上游,地处隆德县山河乡境山河村,地理位置东径106°0948.945”,北纬35°3042.961”。

隆德县水务局

宁夏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新建边庄水库工程,与隆德县城乡抗旱应急调水工程连通,为隆德县城乡居民生活、工业及规模化养殖提供补充水源。边庄水库属于小(1)型水库,运行方式为多年调节水库,供水规模为45m3,多年调节保证率为95%。水库总库容146.3m3,其中调洪库容13.4m3。淤积库容12.9m3,兴利库容为120.00m3项目总投资12368.60万元,环保投资446.53万元。

1.施工期环境影响。废水:生产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可综合利用,生活污水经临时旱厕收集处置,不外排;废气:加强施工管理,优先选择先进、低尘施工工艺;加强路面养护,控制车速;多尘物料运输时需密闭、加湿或苫盖;进行路面洒水抑尘;混凝土拌合系统粉尘:项目投料及搅拌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各料仓粉尘通过仓筒顶部的各自自带的仓顶布袋除尘装置处理,处理后的粉尘经自然沉降在搅拌楼内呈无组织排放;加强施工区及道路两侧绿化;对施工人员加强个人保护措施,发放佩带防尘口罩等;实施环境监测。噪声:施工过程中采取加强管理,严格规定各种有严重噪声干扰的机械施工时间,并合理安排施工车辆运输路线等措施,确保施工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限值要求;固废:施工期建筑垃圾能综合利用的综合利用,不能综合利用的运至政府指定地点处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送附近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弃土运至弃渣场处理;混凝土拌合系统产生的固废主要为除尘器收集的粉尘、沉淀池沉渣、砂石分离固废,收集后作为原材料回用。⑸生态:优化施工布置,合理规划占地,严格控制占地面积;施工占地周围设置5m宽的作业范围,施工车辆、人员必须在作业带内活动,严禁随意扩大扰动范围。对于临时占用耕地,应保留30cm的表土层,施工结束后,及时采取土地平整+表层土填埋+植被恢复;植物种类以当地乡土物种为主,采用玉米等当地农作物进行复耕,恢复农田群落。对于临时占用草地,应对表土剥离,表土剥离厚度30cm,通过人工种草措施进行原有植被恢复,草种选用当地常见草种;弃渣场的堆放遵循先挡后弃的原则,同时根据工程水土保持方案,以植物措施与工程措施配套,提高水保效果,减少工程施工带来的新增水土流失量;对施工人员和附近居民加强生态保护的宣传教育,在各施工区设置野生动植物保护警示牌或宣传栏,严禁施工人员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监理工作,保护好沿线两侧其它区域现有的植被。

2.营运期环境影响:无废水废气产生。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送附近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生态:施工结束后及时恢复植被绿化、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开展运营期生态恢复监测。下泄生态流量:以水库断面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的10%考虑,按全年平均分配到月取定值。边庄水库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为72.1m3,则生态基流为7.21m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