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在分会场参加全国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表日期:2021-12-27编辑录入:王玮

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全国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峡等县领导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推进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刻认识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必然要求。要全面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调整优化现有政策措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返贫底线,持续提高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效率,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健康环境,提升农村群众的健康水平,确保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要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强组织领导、倾斜支持、东西部协作和宣传引导,切实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成果,全面推进健康工作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保障。

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坚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落实到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坚决遏制局部地区疫情的扩散蔓延,坚决防范冬春季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巩固衔接以及各项基层医疗工作的关系,将常态化防控工作作为推进农村地区卫生健康工作,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的有力抓手,统一调配力量,统筹安排任务,同步推进落实。

会后,我县紧急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马天峡要求,各乡(镇)、卫生系统干部职工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区、市相关安排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落实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预警监测工作,落实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政策;强化基本医疗有保障,做细做实全民健康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要其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尤其要抓好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制度执行、发热门诊管理、医院感染管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和医疗废物处置等重点环节工作,坚决守牢群众身体健康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