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之“花”盛开在六盘山下

发表日期:2021-12-30编辑录入:蔡永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鲜明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活态呈现和民族集体记忆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魏氏砖雕是我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历经几代人不断发展,于2009年入选第二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品包括花兽、五尊兽、透花脊、猫头、云瓦、青瓦等10余种,2019年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2020年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扶贫办命名为自治区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其风格独特、雕工精湛、造型生动,融装饰性和实用性为一体,在县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魏氏砖雕有限公司,拓展了砖雕销售市场,并向周边村民教授砖雕技艺,带动大家就业,让以往的家族收益成为家乡致富的新途径,逐步走上了公司化、规模化生产道路,成为我县一项特色产业。同时,为抢救、保护、展示、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近年来,我县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通过建立非遗档案数据库、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加强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培训和保护传承阵地建设、及时保护非遗濒危项目等措施,使非遗保护、非遗项目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我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5个。有自治区级非遗传承基地7个,市级非遗传承基地9个。国家级传承人2人,自治区级传承人24人,市级传承人23人,县级传承人150人,文化大院25个;先后荣获“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社火文化之乡”等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