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更有“医”靠

发表日期:2021-12-30编辑录入:王疆宁

近年来,我县将落实签约服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动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通过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和激励机制,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调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积极性,提高签约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水平,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日,记者在城关镇红崖社区和温堡乡杨堡村采访时看到,家庭医生正背着医药箱进行入户服务。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叮嘱用药剂量,并宣传医疗卫生等常识。温堡乡杨堡村村民温虎林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很贴心、服务也很周到。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原则上采取团队服务形式,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组建,主要由家庭医生、公共卫生医生、健康管理师等组成,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户数在500户,人数一般在2000人左右。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通过县、乡一体化或城市医联体等方式,与二级医院、三级医院建立稳定的承接关系,形成“1+1+1”组合签约服务模式。主要负责签约居民的基本医疗服务工作,运用中西医适宜技术,对签约居民的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疗,落实首诊负责制,并为有需求的签约居民提供转诊服务,做好跟踪管理;为诊断明确的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治疗、干预、监测和健康评估,提供定期随访、用药指导等;为有需要的符合上门服务条件的签约居民提供上门医疗、康复指导、家庭病床等服务。根据需求随时为每一位村民进行跟踪随访,让贫困患者少跑路,享受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