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多举措打造智慧水利 惠泽民生

发表日期:2021-12-31编辑录入:张银江

近年来县积极践行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对标对表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用水权改革为抓手,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建设生态水利、资源水利、工程水利、民生水利、法治水利呈现水利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大提高的良好局面。    

今年,我县开工了余家峡水库、“互联网+城乡供水等7类12个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达到2.2亿元,进一步补齐了重点水源建设、互联网+城乡供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水土保持治理及预防监督、水资源配置方面的短板,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水利基础保障。

结合我县实际,深化用水权改革促节水型社会建设将自治区用水权改革的5个方面15项改革任务分解细化为35项具体措施,制定责任清单,确定完成时限,全面推进用水权改革。完成各业用水优化分配,分配给全县生活用水量574万立方米,农业用水量1068万立方米,工业用水量70万立方米。在水量优化分配的基础上开展农业和工业用水确权工作,率先完成渝河流域沙塘、神林、联财和六盘山工业园区以及外企业用水现状调查摸底工作。

创新模式推广“互联网+城乡供水”建设组建了隆德县渝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隆德县渝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为“互联网+城乡供水”特许经营项目主体,全面推行投、建、管、服一体化模式。目前累计完成入网用水户58727户其中,城区21698户,农村37029户,改造智能化水表用户共18361户,通过水利厅云平台,用户供水实现自动控制和远程收费,全部数据能够上传监测。居民使用手机APP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水量、缴纳水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水务部门紧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为群众解决行路难、饮水难、灌水难等急难愁盼问题129项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