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煤改电”项目 让老百姓屋暖心更暖

发表日期:2022-10-27编辑录入:

“煤改电”既是一项暖心工程、民生工程,又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为扎实做好“煤改电”项目建设,我县多措并举,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的清洁供暖体系,让群众暖身更暖心。

走到沙塘镇清泉村村口,凛冽的寒风呼啸南北,路旁一排排光伏板与道路两旁的树木交相呼应,匆匆踏入村民     张选科家的门槛,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热乎气儿,与窗外的寒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说到用火炉,很多人大概都会想起这首古诗,风雅、浪漫,然而,在张选科的记忆中,生炉子、烧煤取暖,衣领袖口都是煤灰,家里被煤烟熏得黑乎乎的,睡觉也不踏实,还要时刻当心一氧化碳中毒,现在煤改电之后,家里干净了许多,调节温度也只需要控制器上点两下,方便多了。

与张选科家一样,目前清泉已有220户农户享受到了这样的幸福,来到小巷中,村民正在为自己的电采暖设备搭建遮雨棚,说起“煤改电”的好处,村民们赞不绝口。

农村采暖“煤改电”,对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新型城镇化都起到了助推作用。凤岭乡李士村也是“煤改电”项目的实施村,129户村民全部享受“煤改电”改造后的福利。

目前,我县已启动实施的无集中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项目、冬季清洁取暖项目,采用“光伏+空气源热泵+散热器”技术路径改造21个公建单位和349户农户建筑供热面积10.1万平方米,采用“空气源热泵+散热器”技术路径改造1650户农户建筑供热面积9.9万平方米,采用“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专用环保炉具+散热器+配送服务”技术路径改造250户农户建筑供热面积2万平方米,配套实施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00户4.3万平方米。

“煤改电”一头牵着群众冷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随着多项优惠政策的补贴与扶持,使得环境质量改善和温暖过冬两个民生都得到切实保障,一幅环境整洁、风景宜人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我县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