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生机无限

发表日期:2022-11-10编辑录入:

    我县位于六盘山西麓、宁南边陲,气候类型多样、生态适宜幅度宽,种质资源突出,种群分布集中,是我国西北主要中药材产区。近年来,县科技局不断挖掘我县中药材资源,招商引资引进广州香雪、上海医药集团、河南桐君堂药业三家上市公司,培育发展西北药材、葆易圣、国隆药业等本地企业、合作社50家,把中药材种植打造成为我县一大特色优势产业。

11月8日,是入冬的第二天,天气逐渐变冷,在隆德县福源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堆得犹如小山一般的中药材旁,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进行分拣、清洗黄芩。经过一系列加工程序,一片片大小一致、形状规整的黄芩切片便完成了。赵惠成是联财镇赵楼村人,他在这里务工已经两年时间了,每年下来都可以有四五万元收入,相比于之前单纯种植蔬菜,他感到特别满意。

据该公司经理赵潇潇介绍,他们公司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形成中药材良种繁育、采挖种苗、种植、收获、初加工、互联网销售一整套完整链路。今年,在联财镇太联村建立中药材黄芪、黄芩、银柴胡规范化种植基地500亩,在赵楼村建立200亩芍药种植基地,在神林乡神林村建立大果榛子林下中药材生态种植基地600亩,在提高种植户专业水平和种植积极性、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的种植和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宁夏六盘山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产地初加工、原材料购销、种植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小微民营企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主要以加工销售我县道地中药材切片为主。投资建成年加工500吨的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生产线,年收购各类中药材原料400多吨,年加工销售中药材400余吨,对于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推广我县道地中药材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今年我县种植中药材3万多亩,中药材产品以切片、饮片和康养产品为重点,带动农户1900余人,预计总产值可达4.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