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三防一督查” 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

发表日期:2022-11-17编辑录入:

    初冬时节,森林防火压力陡增。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县通过构建“人防”“技防”“物防”“严督查”的“三防一督查”格局,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专业队伍强“人防”,筑牢森林防火“联动墙”。强化队伍建设,组建全县森林草原消防20人的专业扑火、国有林场683人,半专业扑火队和1103248人乡村义务扑火队伍,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24小时值班制,接到森林火情报告及时上报,确保信息畅通。同时,通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切实提高森林防火队伍实战能力,努力打造专常兼备、反应灵敏的骨干队伍。

科技赋能强“技防”,筑牢林防火“监测墙”。在自然资源局设立监控指挥中心,在重要地段和林区安装视频基站、监控摄像头,保证一旦发现火情,可以第一时间迅速掌握情况,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扑救,同时通过瞭望塔监测、护林员巡山等补充措施,实现“陆空”一体无缝隙对接,科技加成全面提高森林防火效率。

       配齐“物防”保障网,筑牢森林防火“保障墙”。为各个林场及防火卡点配备打火棍、割草机、风力灭火机等基础性灭火装备,同时,对所有装备器材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应急期间物资储备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切实将灭火装备化为灭火动力。

       细查实督补漏洞,筑牢森林防火“责任墙”。在秋冬季森林防火期,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消防大队等抽调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紧盯重点单位、关键卡点,对全县所有林场和防火卡点进行安全督导检查,及时排查隐患,消除隐患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