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县:“四个紧盯”治理道路交通源头隐患

发表日期:2022-11-18编辑录入:

    自“除隐患、防事故、护民生”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隆德交警坚持源头治理、超前预防,紧盯人、车、路、企四个方面的源头风险隐患,采取超常措施,全面推动排查、强力推进整改,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全力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盯重点人员清风险

持续对重点驾驶人进行常态化安全风险评估和“精准画像”,梳理建立责任清单,层层压实隐患“清零”任务,不断提高重点驾驶人的审验率和换证率,坚决防止重点驾驶人“带病”开车上路,共督促163名逾期未审验、未换证驾驶人开展了驾驶证审验换证工作。

针对春耕、夏收、秋种农忙时节、货运物流运输繁忙季节及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组织力量上门督促种植大户、用工单位及学校,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接送人员的车辆驾驶人、务工务农群体及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宣教工作,以此督促广大交通参与者“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盯重点车辆防事故

切实加强对全县机动车的管理,督促指导乡(镇)政府对辖区机动车的数量、种类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排摸掌握。

    对近年来事故多发的农用车、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及面包车在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开展源头见人、见车、见村干部,摸底数、排编号、建档案的“三见面一建档”管理。常态化推进“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剿,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重点车辆加大了清查力度,不断提高各类车辆的检验率、报废率,坚决防止重点车辆“带病”上路。截至目前,共清理报废各类车辆43辆,曝光重点违法车辆150余辆,为电动车登记挂牌8264辆,查获涉三轮车、农用车、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5500余起。


盯重点路段除隐患

组织警力对辖区国省道、县乡道、农村“村村通”等道路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对急弯、长下坡、高落差、临水临崖、易结冰等事故多发和危险路段开展重点排查。

    针对排查出的道路隐患,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动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共协调公路养护、交通运输、乡(镇)人民政府等部门投入资金326万余元,对排查出的47处国省道路、54处县乡道路及6处水毁路段隐患进行了积极治理。

     同时将“三必上”(路侧险要路段完善警告标志、减速带、路侧护栏)和“五必上”(平交路口完善警告标志、交通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信号灯)工作任务纳入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并稳步实施,切实提升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成效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


  盯运输企业抓管理

始终把客运企业作为源头责任管理的重点对象,会同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全县的1家旅游公司、7家客运企业、1家驾校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督导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5家客运企业及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加大对重点车辆GPS的动态监管,杜绝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不礼让行人等易肇事肇祸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生,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在进行安全督导检查的同时,还通过举办培训班,与企业负责人及驾驶员见面,利用短信平台开展安全提示,通过媒体平台公开曝光等方式,加强了对重点车辆驾驶员的安全培训与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了以案释法、以案育人。截至目前,共督导检查企业120余次,为企业驾驶员发送安全提示信息40余条,通过媒体平台公开曝光50余次,受教育客运企业驾驶员13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