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党员“挂联诺”架起服务 群众“连心桥”

发表日期:2022-11-21编辑录入:

  “小梁,娃娃吃药了,晕倒了怎么办?”隆德县神林乡杨野河村党员梁燕接到马妮娜电话,连忙放下手中活,急忙驾车赶到,将马妮娜连同孩子送到医院抢救,直至孩子康复出院。

  原来,村民张福财去世后,留下患病的妻子马妮娜和两个孩子。今年,两个孩子误吃母亲的药,导致昏迷不醒。就在马妮娜手足无措之际,突然想起联系自家的党员梁燕。

  “幸亏有了小梁帮忙,否则后果不敢想象。”说起救治孩子过程,马妮娜害怕又庆幸。

  今年以来,隆德县创新建立农村党员服务群众“挂联诺”机制,通过党员户挂牌、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承诺践诺“三位一体”方式,为党员和群众搭建了一座“连心桥”。

  
   “‘挂联诺’机制由党支部牵头,在党员户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标志牌,教育引导党员树榜样、做表率,让一块有形的小牌子,变成了一份无形的大责任,把党员的政治追求上升为家庭荣誉。”隆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老百姓的事,没有大小之分,再小的事也是大事。”杨野河村党支部书记杨银贵,带领全村72名党员按照“挂联诺”机制,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党员以实际行动彰显示范性和先进性。

  
   隆德县
98个村党支部5600余名党员挂了牌子,党员按照就地就近包联、自愿双向选择、能力分类联户三种模式,编织联户网格,将党员调配到网格中,每人联系10户左右农户,联系1.3万余户农户,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联党员”。

  确定联系关系后,党员围绕政策法规宣传员、村情民意收集员、增收致富引导员、“急难愁盼”应急员等“七大员”作用,落实好“八必访”,常态监测、了解诉求,精准服务。

  “挂联诺”机制实施以来,立足群众所需,结合党员所能,定期组织党员做出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1.58万余件,开展民情摸排、政策宣讲等8500余人次,联农带农860余户。

  
   “党员亮身份、践承诺,联系服务群众是党员履行义务,提高党员意识。”隆德县通过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组织”基础。

  “‘挂联诺’机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展现了新的凝聚力,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如今在隆德县,有事找党员成了群众的新选择,承诺践诺成了党员的新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