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进入中药材加工季

发表日期:2023-01-06编辑录入:

    岁暮天寒,与宁静田野形成对比的是,中药材生产车间内如火如荼的生产景象。农闲人不闲,分拣、晒干、洗净、切片,每道工序都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六盘山道地中药材进入了加工季。

“干了六七年了,刚开始就是除药、种药、后面经过公司培训之后,分拣、切片都会了,现在除了家里的15亩地以外,来这边务工是冬季我们家的主要收入。”国隆药业有限公司技术工李莉一边将黄芪切成片一边说。

2001年,隆德县被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自治区优质中药材基地”县以来,在科技合作、基地建设、产地加工、市场拓展等方面不遗余力地发展中药材产业。像李莉这样2092户的中药材种植加工户也由原来的零散个体变为了有组织、有技术的行业群体。

“之前我是从事蔬菜的种植营销,在政府支持下,我经营了中药材产业。今年,政府专门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给予了如季节补贴、基础设施补贴、销售补贴等全方位的支持政策。我也希望我们中药材的发展越来越好,从特色产业转变为像蔬菜产业一样的优势产业。”在六盘山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内,总经理黄小正一边巡视着工人们的工作进度一边说。

黄小正经营的六盘山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将中药材源头做细的企业,率先在隆德县建立了六盘山道地中药材黄芪、黄芩质量追溯体系,做到了全过程的产品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而在十几公里外的隆德县工业园区,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内忙碌的景象则是隆德县中药材产业在销售端的缩影。  


   “
2014年从甘肃来隆德成立公司的时候,难住我们的就是销售问题,品牌打不出去,知名度没有得到认可,销售渠道又不畅通。这几年隆德县政府大力推广‘六盘山黄芪’这个品牌,先后带着我们这些企业参加了北京风貌会、山西农高会等大大小小的展会,不仅把‘六盘山黄芪’打了出去还让我们的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有了影响力,乘着政府推广的‘东风’我们自己也抓起了线上销售,通过和电商平台对接、私域流量的客户对接,今年线上销售这一块就销了500多万元。主要是大家都知道了隆德的黄芪品质好,我们产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强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与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目前,隆德县的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其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已有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固原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工生产中药材产品。中药材产业已带动2029户农户增收1147.12万元。

未来,隆德县将继续在项目扶持、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品牌培育、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特”字上做文章,念好“山字经”、唱好“药材戏”,打好特色产业促乡村振兴这张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