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 隆德县2022年民生答卷精彩纷呈

发表日期:2023-01-10编辑录入:


乐百姓之所乐,忧百姓之所忧”。这是时代的呼唤,亦是历史的考题。2022年,隆德县把民生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为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一件件“民生清单”变成了群众的“幸福账单”,民生答卷精彩纷呈。

一年来,隆德县改造提升中关村等7个老旧小区,建成党校片区城市小微游园,加强县城日常保洁和管理,整治提升人民路等重点街区,组建城区绿化管护队,专业化精细化养护街心小品、园艺花廊,新增城市绿地2.87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县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8.14%8处商业停车场取消收费,17个生态停车场建成使用,38个单位1387个停车位全部开放,在全区率先实现全域免费停车。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62个,有序推进联财重点小城镇建设,建成神林双村、辛平2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新改建农村公路6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7920盏。新建卫生厕所500户、改造提升10261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面推行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和农户门前“三包”,扎实开展“最美户”“红黑榜”“积分卡”等评促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隆德县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65万元,全民创业带动就业1466人,城镇新增就业1378人,完成任务的153%,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1.3%,义务教育巩固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4.8%。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全覆盖常态化普及应用,优质资源普惠共享,教育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面向进城务工子女家庭低价公开租赁保障性住房156套,随班就读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有效改善。

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远程诊疗,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群众就医更加便捷,成功创建自治区健康县。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220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发放各类救助金1.8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16.1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年内5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全市最高,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攀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