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发表日期:2023-03-29编辑录入:刘金池  唐健宝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县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建设,适当超前”的原则,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促进“三农”工作高质、高效发展,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3月27日,记者走进张程、杨河等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放眼望去,挖掘机挥舞长臂,起土转运,修整护坡;推土机在田野里来回穿梭,将田地修整得更平整、更宽大;公路上,农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驾着三轮车将免费发放的有机肥运到田间地头,做好新建农田的土壤改良。经过改造的地块小田变成了大田,薄土变成了厚土,沟渠、田间作业便道有序分布其间,既改变了过去土地高低不平、零碎分散的状况,提升了土地生产能力,又为机械化耕作创造了条件,让守在一旁的老百姓乐开了颜。【同期声(杨河乡红旗村村民  冯存喜):党的政策特别好,通过(前几年)别的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也看到了效益,今年在我们村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地也整合了,(零碎地)二合一、三合一,我们种植、收获一切都方便了。】

据了解,自全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8.78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44.78万亩的86.6%。通过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落到实处,全面提高项目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助推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同期声(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主任  王银库):2023年,我局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厅对接,争取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万亩,资金2400多万元,为了加快建设进度,不影响春季的农户种植,我局积极与发改部门对接,元月初已完成相关批复,2月底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并完成建设任务的85%,计划近期完成所有的施工内容并交付农户种植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完成38.78万亩,占全县44.78万亩农田的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