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六权”改革破难题

发表日期:2023-05-24编辑录入:魏曙宁


近年来,隆德县坚持把推进“六权”改革作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破题之举,紧盯改革任务、优化资源配置、破解发展难题,建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专班专抓、相关业务部门之间联动协同抓和强化督查问效等推进机制,聚焦确权、赋能、定价、入市等关键环节集中攻坚,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为先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隆德贡献。

为推进用水权改革,隆德县以“节水增效”为主线,以县城乡供水工程、甘渭河、渝河库坝水系连通工程为输水载体,在渝河灌区建设“长藤结瓜式”灌溉体系,全部实行管道输水,田间采用滴灌、微喷灌技术,有效降低了水资源损耗,并以用水权改革为抓手,把农业水价改革和深化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将农业用水权确权到村委会,对灌区用水量进行确权登记,并颁发取水许可证,安装计量控制设施,实行精准确权统筹协调。截至目前,全县确权农业灌溉面积10.24万亩,确权水量1563.46万立方米,颁发农业用水权证75本,用水权改革赋能取得新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高度谋划发展。隆德县立足山林权改革重点,补短板、固优势、谋创新,以放开放活、植绿增绿为核心,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林地经营权、保障林业收益权,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山林权改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色产业,探索发展林下种养、林副加工、康养利用等模式,摸索出农户经营型、企业自主经营型、户企合作型、政府投资型、龙头企业带动型五种类型和林草、林药、林菌、林禽、林蜂和林旅六大产业,切实将山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县在13个乡镇98个行政村完成林地确权面积500268亩,进一步促进山林“增值增效”。

此外,隆德县还大力推进排污权改革,以建立环境成本合理负担机制和污染减排约束激励机制为核心,坚持“绿色发展、降污减排,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统一市场、公平交易,源头管控、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紧密围绕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目标,全面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完成主要污染排污权确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排污单位初始排污权确权,挖掘可交易排污权,核定新增排污权,做好政府排污权储备,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排污权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今后,隆德县将持续完善机制,紧盯“确权、赋能、交易”等关键环节,聚焦现存问题扩大改革成果,通过多种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多种形式水权交易、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加快山林权确权颁证进度、引导企业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升级等重点工作,推动“六权”改革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