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韵厚重笼竿城

发表日期:2021-09-17编辑录入:电子政务中心

山水为表,文化为里。千年间,从六盘山西麓,源远流长的渝河,滋润着笼竿城,孕育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六千多年的先民文化,两千多年的丝路文明隆德,浸润于千年传统文化中,古朴深邃是她,安静平和是她。走过渝河,透过古老的城墙,笼竿城现在眼前,如诗如画。

隆德民间技艺各有天地,让隆德因文化而深沉、而富有趣。如果在仲夏来一次隆德,定会让你不虚此行。隆德书院、老巷子、文化馆、魏氏砖雕、杨氏泥塑……是专属于隆德的文化符号,也是探究隆德厚重文化的最佳视角。

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浴灿生光。隆德素有“书法之乡”的美誉,翰墨奇香是隆德独特的芳香,那一笔笔优美的线条将隆德的文化气质书写得淋漓尽致。雄浑大气,娟秀婉约,成为这座古城的内在气质。隆德自古秉承“穷不丢书”“耕读传家”的传统,奇才辈出,墨迹众多。仅清代乾隆至民国时期,有张维岳、张文源、雒象屏、雒达、雒玉麟、张蔚儒等丹青妙手。其中雒达是宁夏唯一的齐派嫡传弟子。”

新时代新征程,隆德人内心愈发奋勇求进,隆德这座书法之乡笔酣墨正浓书院中的书法作品的云集,文化馆中各类墨迹的珍藏,从一横一竖的幻想中寻求用笔的力度,从篆书到草书的视觉变化中感受文字的美妙。如今的隆德,写一手好字越来越成为人生必须具备的文化修养。

千年笼竿城,百年老巷子。触摸凹凸不平的古城墙,感知着岁月的痕迹青瓦灰墙,斑驳嶙峋,老巷子,既是乡情的寄托,也是文化的归宿。刻有雕花的屋檐,映衬着参差十里人家;惟妙惟肖的京剧脸谱掩映在绿色的青苔下,微风吹过,听见酒旗飘飘路边的市井叫卖,又独添一抹人间烟火老巷子一条街保留古村落原始特征,客栈、茶馆、酒吧、老戏台、老磨坊、老水井,古色古香;书法、绘画、剪纸、刺绣等传统艺术在老巷子得到保护与传承。疏影横斜水清浅,越是久远的记忆越是触动人心。

以工匠精神在青砖之上雕琢,制作巧夺天工的雕刻艺术,是魏氏砖雕传承人的初心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是魏氏砖雕传承人的态度。在凤岭乡于河村,魏氏砖雕传承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于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现有第四代和第五代传承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魏氏砖雕形成集陈列展示、研究保护、研学体验、设计开发、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非遗基地,第四代传承人于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继承非遗,不仅是个人的使命,更是时代的使命魏氏砖雕文化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迈上发展的新轨道

文化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气场,它能构建一个地方的风度,更能体现一个地方的魅力。人民对文化的热爱,归根结底是对生活的热爱。渝河水清长流,隆德文韵厚重,正因有了厚重的文化底蕴,隆德人对生活热爱且情。漫步这座山城处处散发着古城的韵味和文化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