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敲响用水权质押贷款第一槌 引流“金融活水”润泽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2-09-19编辑录入:王玮 王宁宁

9月15日,我县首笔用水权质押贷款签约发放仪式在县水务局举行,仪式上六盘山村镇银行向隆德县国孝牧业有限公司发放首笔用水权质押贷款120万元,敲响了我县用水权质押贷款第一槌,标志着我县金融助力用水权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拉开了“谁节水谁受益”用水权改革市场化运行的序幕,用水权改革赋能取得新突破。

仪式上,县水务局与六盘山村镇银行签订了《隆德县金融支持用水权改革工作合作协议》,村镇银行负责同志向隆德县国孝牧业有限公司发放我县首笔用水权质押贷款120万元。

用水权改革以来,我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用水权改革部署,按照“节水增效”总思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水四定”原则,健全工作机制、精准核定水权、强化监测计量、优化管理服务,用水权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县确权灌溉面积10.24万亩、确权水量1563.46万立方米,完成70家工业企业用水权确权、确权水量64万立方米,完成25家规模化养殖户确权工作、确权水量17.40万立方米,对规模化养殖户和确权水量在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全部颁发了用水权证,水资源计量率达到100%。颁发用水权证36本,办理取水许可证43张。隆德县国孝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国孝说:“我公司是一家千头肉牛养殖公司,通过今天隆德县用水权质押贷款签约发放仪式,隆德六盘山村镇银行向我公司发放质押贷款120万元,为公司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奠定了坚实基础。”县水务局局长张广斌说:“下一步,县水务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探索环境权益要素质押融资,持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不断丰富绿色金融内涵,积极推进用水权收储交易,鼓励和引导区域间、用水户间水权交易,全面盘活水权交易市场,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水资源向高效益领域流转,转变各用户“找政府要水”为“到市场买水”的思路,设立“水银行”,根据区域用水总量、市场供需关系制定水权回购、投放计划,将用水户节约富余的水量进行收储,在用水权市场进行交易,以金融力量助力隆德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