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隆德花灯制作正当时

发表日期:2023-01-10编辑录入:

1月4日,随着春节临近,隆德县花灯制作开启快进模式,焊接骨架、糊裱丝绸,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工期。来自陈靳乡的石彩旗,在花灯厂已经干了两个多月,她和工友协作为花灯糊裱丝绸、装饰。

   “从去年9月开始生产以来,每天连轴转,完成90%的订单,剩下的花灯必须赶在春节前全部交货。”花灯厂负责人李建平说,今年制作的花灯数量与往年持平,全部以周边市县定制花灯为主。为了赶工期,花灯厂60多名工人,按照花灯制作工艺流程,分组进行。

花灯制作过程一般包括构思、焊骨架、糊裱、装饰、组装等环节,造型以生肖为主,辅以花鸟虫鱼。“由于没有图纸、文字记载,花灯的规格、造型并没有固定的格式,由艺人根据实际需要创作。”李建平说,花灯构思这一环节,是整个花灯制作过程的关键,全凭艺人丰富的知识积累和高超的技巧构思,每个花灯都是独一无二的。


   
灯构思完成后,用铁丝焊接骨架。焊工王峰是隆德本地人,他已在花灯厂工作5年,熟悉花灯骨架焊接每个流程,铁丝接的什么地方,他看一眼就能准确焊接到位。“花灯造型绘制出来后,作为焊工必须记住每根钢管、铁丝的位置,才能快速将骨架焊接成。”王峰说。

花灯制作环环相扣,其中,糊裱、装饰是一个细心活,全部由女职工完成。“不同的部位使用不同颜色丝绸,糊裱后还要进行修剪,将多余的布头剔除,确保花灯表面鲜亮。”石彩旗说,糊裱结束,再根据构思和造型,使用饰线、绣片、珠片等装饰物,对花灯进行装饰美化,使作品更显华丽。隆德县花灯以露天摆放的大型花灯为主,这些花灯均由多个部件构成。为了方便搬运,李建平等人在制作时,通常将花灯分解成几个部件,逐个制作完成,搬到现场再进行拼接。“大型花灯正加班制作,确保110日前完成,然后运到现场组装。”李建平说。

隆德县的花灯经过传承发扬,在当地已经形成规模,既有厂家制作大型花灯,又有农村帮扶车间制作的小型花灯,从室外摆设到室内悬挂,各种各样的花灯应有尽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