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隆德,融合发展幸福城乡百姓

发表日期:2023-01-17编辑录入:

  

  2022年,隆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县上下一条心,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隆德新篇章。


  
年来,隆德县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济实现赶超进位;凝心聚力、勇毅奋进,推进乡村振兴夯基提质。在新建成的隆德县神林乡辛平村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村民分类投放垃圾,一旁的积分超市里不时有人前来兑换物品。“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已分好类的垃圾并记积分,有效调动起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辛平村党支部书记彭军林说。

2022年,隆德县聚焦特色田园乡村定位,全面推行农户门前“三包”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开展“最美户”“积分卡”等评促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共建美丽新家园,让村里的环境更美、城市的“面子”更靓。


  
耕细织环境,开展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创建活动,建设联财镇重点小城镇和神林乡庞庄等3个美丽宜居村庄;改造提升中关村等7个老旧小区;新增城市绿地2.87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县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经过一年努力,隆德县乡村5G网络、电商网点、路灯覆盖率分别达到65%70%100%

持续打好“四场硬仗”,打造庭院经济重点村16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率分别达到89%、80%和100%;全面推行“两次六分、四级联动”的垃圾分类利用机制,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秸秆、残膜回收利用率分别提高到97.38%90.1%97.6%;入选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将生态建设进行到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这山这水一直保持下去。”隆德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隆德全面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等行动,实施南部水源涵养林等重点工程,植绿增绿15.3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6.6%

实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完成煤改电2549户,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以上,获评“2022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实施红堡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新增治理面积12平方公里,全县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2.6%。从严落实“河(湖)长制”,渝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地表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的比例达到100%


  
极探索生态富民新路径,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发展“以林养林”新模式,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蜂等“美丽经济”,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增值,收益达1.8亿元,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既扮靓了城市“面子”,也做实了民生“里子”。

杨河乡养牛专业合作社肉牛膘肥体壮,千峰兔业30栋标准化兔舍里18万只肉兔鼓起村民口袋,25万亩中药材提质增效。

2022年,隆德县坚持把“三农”工作优先发展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任务,以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县为引领,扎实推进“六项重点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基础。


  
业是富民的根本之策。隆德县做强特色产业,打造助农增收“硬支撑”,推进“五特五新五优”产业融合联动发展。联合县内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等140家综合竞争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组建肉牛产业发展联合体,推动肉牛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建成沙塘镇清泉村、杨河乡串河村2个千头规模和奠安乡景林村等11个百头规模“出户入园”养殖园区,打造凤岭乡李士村等30个肉牛养殖示范村,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11.5万头,实现产值4.5亿元,肉牛规模化养殖率及良种率分别达到35%97%。开发中高档牛肉产品,实施的六盘春牛羊肉精深加工、中民恒丰屠宰企业技改升级项目,实现产值11.7亿元。

围绕冷凉蔬菜产业发展,推动冷凉蔬菜产业由大田种植向设施种植升级,地域由渝河、甘渭河流域向好水河、什字河等多流域拓展,品种由传统型向高品质换代,经营主体由农户、企业自种自营向合作联营转变,推进净菜入超、冻干销售,全县种植冷凉蔬菜5.5万亩,亩均产值达到1万元。建成六盘山马铃薯高新科技示范园和马铃薯稳粮保供绿色转型科技创新示范园,种植高品质马铃薯10万亩。

打造神林乡观音村等7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大田种植中药材3万亩,中药材面积达到25万亩。积极推行产地初加工,开发药食同源健康养生产品50余种,依托隆德县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等中药材企业的联合发展,从种子种苗、种植、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等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中药材附加值显著提升,实现总产值4.2亿元。

过去一年,隆德县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理念,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点状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产业富民成效显著,形成了“户户有产业,家家无闲人”的乡村繁荣新局面,实现了“两个高于”目标。

在隆德县老年养护院,经常能看到工作人员为老人进行康复护理的温馨画面。养护院将养老和护理有机结合,配套评估、心理咨询、康复训练、理疗、抢救等临床科室,为有康养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康、快乐、幸福的颐养天年之家。

2022年,隆德县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远程诊疗,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群众就医更加便捷,成功创建自治区健康县。发放各类救助金1.8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16.1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年内5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攀升。

89%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扎实推进“六大提升行动”。创新建立防返贫筛查预警和联审联定联培机制,动态消除返贫致贫风险2841045人,为50273名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和农村60岁以上老人购买健康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

围绕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65万元,全民创业带动就业1466人,城镇新增就业1378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建成红崖县级劳务市场,成立13个乡镇劳务公司,培育发展122名劳务经纪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626个,50个帮扶车间带动819名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万多人。整合资金2.96亿元,新增小额信贷2.05亿元,全链条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产业覆盖75%的农户。新建老巷子创客园、龙泉苑夜市、暖锅一条街等创业就业基地,使县城有了更多烟火气。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成隆德县第一小学综合楼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9个,建成县智能研修中心,隆德县第四幼儿园幼小衔接案例被推送给教育部。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1.3%,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8%

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全覆盖常态化普及应用,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教育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面向进城务工子女家庭低价公开租赁保障性住房156套,随班就读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有效改善。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220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启“一门一窗一网”政务服务模式,202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DIP分值付费、药品及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等改革有序推进,广大群众成为改革最大受益者。

扎实推进“六权”改革,稳步推进“三统三分”改革,依托渝河等五大流域水资源互联互通工程,建立“长藤结瓜式”灌溉体系,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精量灌溉2.48万亩,全部用于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种植、当年见效。


  
新耕地流转公开竞价管理模式,实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339.9亩,促进农业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打造神林乡辛平村等“三统三分”改革示范点6个。开发金融助力改革系列产品,发放首笔用水权质押贷款120万元,实现“以水换钱”新突破;核定13家企业初始排污权;全面完成林地确权,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健全完善村级集体经济“3355”运行管理模式,实现收入3372万元,分红149万元,凤岭乡李士村等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督办落实,全方位提升政治执行力,切实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隆德县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八项提升计划”,创新实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1134”、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五创五建”等经验做法,农村党员服务群众“挂联诺”、驻村帮扶“十个一”管理机制等创新做法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一抓两整”示范村创建率达到85%,示范乡镇实现全覆盖,“五型”模范机关创建率达到80%,“隆德先锋”党建品牌鲜明树立。

创新乡村振兴“专项监督+”隆德模式,深入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涉农资金等领域14项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监督职能,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3年,隆德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对照自治区绘制的新蓝图、路线图、作战图,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绘好施工图、做好新答卷,集全县之志之智之力,奋力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出经验、作表率,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为全县高质量赶超式发展增光,为美丽新宁夏建设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