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县:“闽宁协作”赋能 联农带农机制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发表日期:2022-11-18编辑录入:

一个月稳定收入3000多元,工作轻松,待遇又好。”1115日,在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杨艳指导工友们筛检酸辣粉原料。

2018年,杨艳来到公司务工,从一线工人到生产线人事管理者,从居家妇女到职业女工,她在这里开启了别样人生。


  艳家住隆德县城关镇竹林社区,从家到公司,骑车七八分钟就到。在公司,杨艳学到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工资随着业务熟练逐年上涨。除了工资,杨艳还领到政府稳岗就业补贴。在杨艳带动下,竹林社区部分居家妇女来到公司务工,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隆德县深化东西部协作,坚持“四个不摘”,推进“四项衔接”,聚焦“三落实一巩固”工作,不断优政策、抓培训、稳就业、促增收、提质效,通过技能培训、稳岗就业、产业壮大、消费帮扶等联结方式,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提升群众发展致富能力,让乡村振兴更有活力。


    隆德县闽宁产业园,如同宁夏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的闽籍企业有很多。走进浩德纸业包装有限公司,裁剪、折叠、装运,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忙碌着,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2014年,浩德纸业包装有限公司看中当地纸业包装市场,通过招商引资从福建来到隆德落户,生产纸板、纸箱、彩盒、纸盒等产品。

公司在隆德投产以来,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就业指导,借助闽宁协作的‘东风’,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该公司总经理李爱霞说,公司现有员工41名,其中脱贫户12名,残疾人8名,年发放工资200万元。

   依托闽宁协作,隆德县推进产业帮扶,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300余万元,探索“飞地园”“园中园”“两地双园”模式,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农户稳定增收。


  林乡辛平村争取闽宁资金
8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搭建蔬菜拱棚,扩建饲料加工车间。“现在冷凉蔬菜实现规模化发展,饲料加工车间降低村民养殖成本。”辛平村党支部书记彭军林说,现在村经济合作社种植蔬菜243亩,带动百余名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隆德县将继续拓展闽宁协作,创新协作方式,优化协作机制,持续加大就业帮扶、产业帮扶。”隆德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