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高台马社火蹚出文旅融合长效之路”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发表日期:2022-12-03编辑录入: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开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经各省推荐和专家评议,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确定了91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隆德高台马社火蹚出文旅融合长效之路”被列入公示名单。

    隆德县民间民俗文化源远流长,传承下来的有14大类,具有代表性的有泥塑、刺绣、剪纸、民间绘画、砖雕、高台马社火、书法、篆刻、隆德花灯等,都是通过先民的劳动创造、积累、传承发展至今,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


    隆德县是全国社火类型最丰富、最齐全的县市之一。“国字号”高台马社火是马社火和高台社火的综合艺术,源于古俗祭祀和节庆活动。马社火是在马背上演出的社火,是六盘山区群众根据居住的地形、地理特点和条件,借助畜力而创造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形式。衍生于秦腔,是一个只演不唱的剧种。根据剧中人物,穿戴传统戏剧服装,扮成各种戏剧人物骑在马上,待到表演时,表演者双脚踩蹬,立于马上,手持刀、矛、剑、戟等道具,摆成各种不同的姿态。我县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高台马社火)”。

    隆德县历来非常重视高台马社火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每年都会举办社火展演活动。每年春节前后,来我县看马社火,成为周边地区人们过年的最大的念想。隆德马社火的“粉丝们”痴迷发狂,驱车上千里,只为目睹两个小时左右的马社火表演。马社火是我县在西北乃至全国独树一帜的民间文化艺术,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争相报道,成为抖音、快手的热门,被网民们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狂欢节”。

    隆德县把马社火作为新和村乡村旅游的灵魂进行塑造,把马社火当作新和村乡村旅游最大品牌进行经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民宿、房车营地、水上乐园、篝火大戏、夏令营基地、农家采摘、暖锅等旅游项目一个一个做了起来,新和村乡村旅游火了起来,成为六盘山地区有名的旅游村。如今,到新和村看马社火,去房车营地避暑,成了游客到六盘山地区旅游的必选项。

    马社火深度融入新和村乡村旅游中,丰富了该村避暑旅游和年俗旅游的内容,增加了新和村经济收入,成为新和村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解决了马社火传承经费不足的问题,成为民间文化艺术传承利用的成功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