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有“方”丨隆德县推出新冠病毒防治中药药剂包

发表日期:2022-12-20编辑录入:

针对近期新冠病毒防治新形势,隆德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相继推出新冠病毒防治中药药剂包。主要用于健康人群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初期、感染中期及高热不退和咽喉疼痛难忍四个阶段的防治。广大市民切勿恐慌、正确看待、不抢不囤,根据需求适量购买。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疫情中的作用,县医院中医专家组总结临床救治经验,结合我县气候、地理位置、饮食习惯、体质特点,精选中药制剂制定,推出中医药防治办法。

  

隆德县医院的便民门诊为大家提供了成品的中药汤剂和没有煎煮的方剂,如果患者有发热咽疼症状,提供利咽解毒汤;有发热恶寒浑身酸疼症状,提供解表清热汤;有发热咳嗽恶寒的症状,提供清肺排毒汤。为了方便发热患者用药,我们把解热镇痛药进行分片包装。”县人民医院院长康慧琴告诉记者。

县医院还专门在医院东门入口设立院前便民门诊,每日安排呼吸科医师坐诊,对于发热、咳嗽等轻症患者,经过医师问诊开具退热药、成品中药汤剂、中药方剂等处方,患者可通过扫微信二维码快速支付并取药。对需要住院、诊断不明、病情变化、急危重症或需要检查调整用药的患者指引到院内相应专科门诊就诊。

  
  
核酸检测阳性需住院的患者,可在感染科等病区诊治,设置床位162张;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陪护人员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陪护。对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分流至重症医学科就诊,设置救治床位24张,配备先进的设备设施,可完全满足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需求。对于孕产妇、儿童、血液透析、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患者,在妇产科、儿科、血透室、老年病科设置专门救治区域,床位充足,可完全满足以上人群救治需求。

1217日,记者来到县中医院看到,前来看病买药的人络绎不绝。配药室里,几名药师正忙着在一排排装满中药的货架间穿梭着,准确快速地调配、称量、复核、打包药物,再迅速通过小小的窗口把中药送到患者手中。


    据了解,针对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发病特点,县中医院结合我县实际,经院内中医药专家讨论研究,利用中医药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按照“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理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防治作用,提高新冠病毒感染防控能力,推出中医药防治方案,全力保障我县市民的健康和安全。

在县中医院煎药室内,药师李红丽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泡药、熬药等工作。李红丽告诉记者,她们会专门守在熬制器旁掌控熬制时间,加水、搅拌、封袋、打包……每天从凌晨8点一直熬制到晚上12点,平均一天能熬制1000余副中药。据介绍,口服中药汤剂,可通过扶正祛浊解毒,提高正气,不仅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有效预防新冠病毒,还能同时预防和治疗其他呼吸道疾病。

为了方便群众购药,县中医院还在医院大门口设立了便民取药点。32岁的市民摆小荣,一大早就前来排队买药,他告诉记者,家里人最近感冒,中药能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所以特意前来购买。


   “今天早上我在隆德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中医院推出这种药,这两天家里人有点感冒,我感觉这个特别不错。
”市民摆小荣说道。


   “隆德县中医院利用中医药充分发挥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经院内中医药专家讨论向全社会推出四个防治处方,一号为健康人群预防处方,二、三、四号是新冠病毒感染从初期、中期到高热不退、咽喉肿痛难忍等症状治疗等处方,并在医院大门口设立便民取药点,方便群众购药。”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程建平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