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安乡:“抱团驱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表日期:2021-09-14编辑录入:张银江

近年来,奠安乡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富乡、生态立乡、文化兴乡、政策惠乡”为发展思路,多措并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根据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找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持续发力、“团驱动”打造村集体增收致富“新引擎,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活力。

时值季秋九月,俯瞰奠安乡饲草种植基地,山间阡陌,鲜嫩的苜蓿一畴连着一畴,融入大自然的美景里,仿佛徜徉在绿色的海洋。而在肉兔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兔舍,兔舍两旁的绿化带里,姹紫嫣红的花儿轻轻摇曳,尽显一派恬静的田园风光。

走进肉兔养殖园区二期扩建项目兔舍,一只只憨态可掬、可爱活泼的商品兔在笼子里活蹦乱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奠安乡打破村与村之间界限,成立奠安乡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联合社。2020年新建成的肉兔养殖基地通过旧街村、新街村、马坪村、梁堡村、雷王村5个村的联合,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为全乡30户建档立卡户进行托管代养,带动全乡47户村民从事养殖业奠安乡乡长丁玉柱说:“近年来,奠安乡按照乡村振兴的整体目标,大力发展草畜养殖业,一是扩大优质紫花苜蓿的种植,全乡现在种植面积有11000亩,年产值有20000吨。在发展产业上,一是围绕肉兔养殖,咱们所处的三联兔业是由五村联营的模式,实行团发展,统一经营。目前,5个村的年收益都在50000元以上,存栏有30000只,年收益110万元以上。

今年51岁的刘兰英是梁堡村村民,自2020年5月来到奠安乡三联兔业养殖基地务工。她告诉记者,她和她的同伴每人承包两座兔棚,主要负责肉兔的饲养和圈舍卫生,活也轻松,在这儿打工,不仅能照顾上家里,一天还能挣100元,连提成下来月工资3000元左右,她对这份工作非常地满意。

整合资源,集中管理,规避风险奠安乡多村联合抱团发展的模式,避免了资源浪费和同质化竞争,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向质量提升、资源整合的转变,也实现了村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双提升”,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同时,通过集中经营管理,避免小规模养殖分散难管理的弊端,有效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断降低成本促进增收。为了激发农户发展肉兔养殖的信心,三联兔业合作社实行供种、供料、防疫及回收“四统一”,将生产商品兔培育至38天统一发放农户饲养,农户养殖30天后,由合作社统一收回并出售。  

新街村村民刘万军自去年5月份出栏了一批商品兔,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除过饲草、防疫等费用翻手就赚了800元。截至目前,已五次出栏,收入9000多元。近年来,奠安乡深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联村、联社、联资”肉兔养殖形成“带动作用发挥明显”的村集体经济,积极发挥饲料加工扶贫车间带动作用,发展生产的同时吸收附近群众就业16人。如今,奠安乡结合各村实际发展,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散到聚,由弱到强,兔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当地主导产业。目前,全乡已建成肉兔养殖场2个;存栏种兔40000只,存栏商品兔34000只,累计出栏肉兔10只,实现产值达550万元,获利润110万元;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农户65户,2021年带动农户实现增收10000元以上。

奠安乡长丁玉柱介绍,奠安乡将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大力发展肉兔养殖,一方面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养殖,增收致富。另一方面就是在肉兔深加工上再作文章,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在做大做强肉兔产业的同时,做好环境治理,实现人民富裕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