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财镇:大力发展“蔬菜+肉牛”产业 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表日期:2021-12-16编辑录入:张银江 刘金池

近年来,联财镇不断调优种养结构,推进特色产业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路。

近日,记者来到联财镇联合村,走进隆德县民安农产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盆景苹果培育温室,工人们忙碌着为苹果树修剪枝叶,帮助它们顺利度过冬眠期。

该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精细化管理、高效能运营”的原则,以推进蔬菜、苹果产业化发展为主攻方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产品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技术进步为支撑、以致富提升为目标,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打破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发展设施现代农业。通过土地流转、技术培训、指导种植、入园务工、组织销售、收益分红等方式,向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有效服务,示范带动联合村及周边农户900余户村民,有效拓宽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路。

据介绍,该企业正在建设10亩日光育苗温室,温室建成后,有效解决种子不纯,品种不优的问题,并以最优惠的价格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优质种苗,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增收。

今年以来,联财镇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盯市场需求和地方特色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建立设施标准化、养殖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发展轨道,提高肉牛养殖附加值,逐步形成“镇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主业”的长效增收机制,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在联财村金鑫建材厂原址,一栋栋标准化牛棚拔地而起,建设中的饲草贮存室,工人们正在焊接钢结构框架,在建成的牛棚内,技术工人利用仪器测量地平,抹灰工忙碌地铺设水泥通道。据介绍,联财村肉牛养殖繁育基地于今年7月5日开工,预计2022年7月上旬投产,建成后的肉牛养殖繁育基地将容纳500头肉牛,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近年来,联财镇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及区域优势,形成了以冷凉蔬菜为种植主导,中药材、青贮饲料、养殖业等多种产业为补充的产业布局结构。2021年全镇农牧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农牧业对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达到4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