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召开防止土地“非粮化”工作推进会

发表日期:2021-12-27编辑录入:李洁

 仓廪实,天下安。为确保粮食安全,守牢耕地红线,城关镇组织召开防止土地“非粮化”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镇党委书记罗永长主持,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

 会议强调,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耕地“非粮化”整治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统筹推进工作,要把做好耕地“非粮化”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有序推进、防止反弹,确保工作推进到哪里,效果就显示到哪里。

 会议要求,各村(社区)要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行为,采取有效措施、注重方式方法、丰富宣传形式,全面有序推进。

 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把防止耕地“非粮化”摆在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开展再摸底再调查,对耕地“非粮化”的承包户、撂荒原因、耕地面积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摸排,建立台账。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对辖区内耕地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排核实。同时建立健全村规民约,采取法治与自治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防止耕地“非粮化”行为。

二是要全面统筹推进各村(社区)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人员、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节点,切实做好前期排摸、中期整治、后期管护等工作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城关镇政府要落实每周通报制,镇农业服务中心要牵头做好统筹协调、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其他各中心(办公室)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做好配合保障工作。

是要广泛宣传引导通过“两微一端”和发放一封信、告知书、责任书等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和解释力度,让农村群众和广大种植户充分了解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取得群众充分理解和支持,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用地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用地意识,形成保护耕地的行动自觉,有序做到违规占用耕地的腾退工作,逐步实现耕地“非粮化”整治“要我做”为“我要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