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庄乡:打活两张“产业牌” 念好发展“致富经”

发表日期:2021-12-29编辑录入:张银江 刘金池

近年来,观庄乡立足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调优种养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全力推进肉牛、马铃薯、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隆冬时节,走进大庄村六盘山马铃薯高新科技示范园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大型机械的配合下铺设路基,而在研发组培中心种薯培养区和新产品展示区,木工、瓦工、电焊工各司其职,你追我赶,配合默契,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于今年6月下旬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3月上旬全面竣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优质脱毒马铃薯原原种2500万粒、原种1万吨、一级种薯10万吨,商品薯30万吨,产值达5.9亿元,预计纯收入达4.1亿元。同时,可安排300多人就业,辐射带动农户1500多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据了解,该项目将通过园区示范推广,不断提升全县马铃薯种薯生产量和储备量,为周边县区及南方马铃薯冬作区、中原马铃薯二作区提供优质种薯,有效提高马铃薯脱毒种薯应用率和推动优良品种更新换代步伐。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在阳洼村“六村联营”肉牛养殖园区,吃饱喝足了牛群在圈外空旷的场地上悠闲的散步。

观庄乡为推进全乡肉牛标准化养殖,产业化发展,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2019年,成立了阳洼村经济合作社,采取产业带动型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近两年,整合阳洼、姚套、观堡、林沟、红堡、石庙六村扶持资金,实现抱团联合发展。目前,六村联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牛存栏260头,出栏31头,收益71.3万元。

阳洼村村民王保奎自2017年开始发展养牛,当年利用5万元的产业扶持贷款,进购了4头牛,通过4年的发展养殖,目前存栏9头牛,共出栏8头牛,收益12万元。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和百姓圆梦小康的基石。今年,观庄乡种植马铃薯20000亩,纯收益1000万元。牛存栏7200头,出栏3260头,纯收益达到1141万元。下一步,观庄乡将发挥六盘山马铃薯高新科技示范园的引领作用,推进马铃薯品种换代,采取“科技示范园+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全乡12个村推广一级种薯种植,在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同时,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培育中梁、田滩、红堡3个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新增“50”模式养殖大户2家,培育壮大阳洼、中梁、后庄百头肉牛养殖场,发展肉牛产业集体经济,打活马铃薯+肉牛产业两张牌,念好发展“致富经”,拓宽农民致富增收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