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靳乡:新和村汇聚强大力量 绘就美丽新画卷

发表日期:2021-12-30编辑录入:苏天赐

陈靳乡新和村依山傍水,地貌独特,风景怡人。近年来,新和村抢抓闽宁协作机遇,积极争取帮扶资源和项目资金,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依托绿水青山、乡土文化资源,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逐步提升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16年以来新和村按照“特色产业兴村、基础设施强村、文化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建立“旅游+贫困户+产业”的推动模式,以“产业有特色、旅游有看点、宜居要舒适”为建设目标,结合整村推进和美丽村庄建设大好机遇,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改造建设旧民居,突出古香古色风格;以二十四孝图为载体,建设“孝文化”一条街;规划建设集餐饮、购物、休闲、住宿为一体的休闲农家院落,建成农家乐22家,全力打造以休闲、度假、游乐、文化创意和现代农业为主体的产业形态依托马社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和美隆文化演艺发展有限公司,开发马社火展演、骑马观光等旅游资源项目逐步形成了以种养殖业和旅游休闲为主导的支柱产业

农村美不美,关系到百姓的“幸福值”,也是撬动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今年,新和村两委班子团结带领村民集中精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体村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了道路拓宽硬化、厕所革命、房前屋后大整治、基础设施大改善等工作,并实施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同时,新和村还开展了“最美环境卫生示范户”“五好文明家庭”“卫生清洁户”等评比活动,做到卫生创建进组入户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据新和村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新和村以文化旅游引导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助推文化旅游多元化发展,把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结合起来,达到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农事体验一体化相互融合的“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多渠道、多元化拓宽群众的致富增收路,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