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发表日期:2022-08-22编辑录入:张浩亮

近年来,城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创新民族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推陈出新、完善机制,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为确保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城关镇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民族工作摆在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严格按照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的生命线部署要求,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依托红白理事会、乡村记忆馆、民族团结文化墙、文化健身活动场所等,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知识、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着力增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理念深入人心。家住竹林社区的马少斌是一名80后少数民族党员,为人热诚,经常参加社区各种活动,平时也会运用自己所学带动社区各族青年积极学习专业技能,切实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现在作为社区两委委员之一,负责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对记者深情的讲到:“社会稳定、各民族团结、国富民强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有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责任心。上对国、下对家,作为社区一员,在促进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的过程中,需要做好这一点必须靠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

城关镇在每个村和社区都成立一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设了便民服务站,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业务。创新提出开设四点半课堂,解决各族留守儿童及务工人员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难题。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爱心义诊、扶贫帮困、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各族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25”机制,充分发挥“一村一警+治安协管”、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进村服务等宣传机制,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管理规定,让少数民族更好融入村集体,切实维护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定各民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

为充分调动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城关镇行政社区结合自身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红色教育馆、书法培训室等场所,经常性地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文体、联谊、教育活动;在隆泉社区建成戏曲艺术展馆,通过展示宣传秦腔、眉户、小曲小调的乐器、服装、道具,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组织开展书法绘画课程培训,培养各族群众艺术爱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竹林社区乡村记忆馆,收集了近百年来乡村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老物件”和历史资料,以更直观的方式展示了社区百年发展历程,组织干部群众,参观记忆馆,在引导教育干部群众“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同时,让下一代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建设各族群众和睦共处、团结进步的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