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岭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为乡村振兴“主引擎”

发表日期:2022-09-01编辑录入:魏曙宁

近年来,凤岭乡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整改摘牌的主抓手、团结百姓的黏合剂、发展产业的新动能、助农增收的增长剂,紧紧围绕国家巩固衔接考核评估问题和乡村振兴总要求,按照“村村抱团发展、村企协同发展、村民共赢发展”的思路,成立以8个村集体合作社为核心成员的产业振兴工作联合体,构建起“一体八核多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近日,记者来到薛岔村采访时看到,村民柳效科正趁着好天气查看蜜蜂的生长情况。交谈中记者得知,2019年,柳效科家中来了一窝野蜂,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在得知蜜蜂养殖是当下比较热门的致富产业后,便起了通过养蜂致富的想法,于是,柳效科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又筹资采购了两窝蜜蜂,开始了自己的致富路。为了能养好蜂,柳效科主动学习各种养殖技巧,积极向蜂农请教,村上也帮助他争取各项惠农补贴和技术培训机会,在多方努力下,柳效科的蜜蜂养得越来越好,日子也如同蜂蜜一般越来越甜。柳效科说:“这几年养蜂收入还可以,最去年好,去年蜜源好,花粉充足,蜂蜜产量还可以,今年相对(去年)来说不太好,(但是)纯收入也在1万元左右,感觉也还可以。”

和薛岔村一样,齐岔村也通过蜜蜂养殖,积极发挥联农带农主体作用,为群众增收提供新渠道。走进齐岔村蜜蜂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蜂箱和后面半山腰上搭建的窑洞式土蜂窝。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齐岔村采取“联合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乡党委、乡政府的统筹下,安排村上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在养殖基地常驻,及时对接上下游企业,指导村集体经济多元化、特色化发展,实现了集中资源优势扩规模、集中主体优势跑市场、集中特色优势增效益的良好效果,为群众增收致富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凤岭乡齐岔村村委会主任魏宏强告诉记者:“我们齐岔村村集体中蜜蜂养殖场有蜜蜂400箱,今年产蜜2000斤,预计收益是20万元,村集体联农带农6户,(养殖蜜蜂)90箱,预计每户分红1200元。”

来到卜岔村生态养殖区,记者看到芦花鸡、青脚麻鸡等不同品种的家禽正在养殖场里悠闲地散步、觅食。通过养殖家禽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卜岔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方式。村委会主任卜增刚告诉记者,卜岔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培育致富产业,积极探索推进农村集体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养殖区共有家禽2000余只,每天产蛋300余枚,月收入达到一万余元,还为村上的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村庄奠定了坚实基础。卜增刚说:“我们卜岔村村集体大概带动脱贫户是30多户,水产养殖和鸡场每月工资2000元,有4个人(务工)。”

村集体经济是提质增效、助农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凤岭乡始终精准对接各村企需求,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精选产业类型,确定发展路径,集中打造村集体合作社“六盘·凤岭八珍”优质农特产品公用品牌,引导全乡村集体经济集群式发展,促进实现集体获利、乡村振兴目标。截至今年7月底,凤岭乡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60万元,收益34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4.2元,同比增长2.7%。村集体经济已经成为凤岭乡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凤岭乡副乡长岳银娟说:“下一步,我乡将更好地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在产业引领、联农带农、消费帮扶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