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塘镇:“闽宁协作”谱写沙塘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表日期:2022-09-22编辑录入:魏曙宁 马晓荣


    武夷山六盘山山山相连,闽江水渝河水水水相融。近年来,沙塘镇以抓产业、促就业、保增收为抓手,扎实推进闽宁协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完善帮扶机制、优化协作模式、拓宽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闽宁协作”谱写出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仲秋时节,风送爽。来到沙塘镇许沟村,放眼望去,纵横交错的巷道干净整洁,成行成列的绿植郁郁葱葱,尽显一派恬静的农村田园风光。许沟村借助闽宁资金新修建的日光温室拱棚里,一株株小番茄长势喜人,碧绿的果实挂满枝头,几名务工人员正忙着剪去多余的枝条,使小番茄长得更好。而在隔壁的拱棚里,一根根成熟的黄瓜挂满藤叶间,青翠欲滴,在淡黄色黄瓜花的映衬下,甚是喜人,成熟的黄瓜瓜条顺直、味道清香,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丰收的味道。许沟村依托闽宁协作,让对口帮扶的路子越走越宽、帮扶的效果越来越好、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许沟村2022年闽宁资金投入200万元,先后建了8栋日光温室、20栋中型拱棚,棚里面种的西瓜、番茄、豆角、黄瓜,现在已经陆续上市,预计今年第一茬收入8万余元。”沙塘镇许沟村党支部书记任世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张树村闽宁帮扶中心也是在闽宁协作政策扶持下建立起来的。2021年,张树村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借助闽宁协作平台和厦门大学定点帮扶优势,新建牛肉加工车间,通过订单化生产,带动腾龙牧业合作社及68户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建立产销一体化的产业体系,有效解决了本村肉牛销售问题,并扶持建设了微生物制剂生产车间,组织厦门大学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指导,带动30户农户种植冷凉蔬菜760亩,不断提高群众人均收入。

  “张树村依托闽宁资金建成了牛肉分割加工车间、一千吨的冷凉蔬菜储备库、和分拣中心77座蔬菜大棚,产业得到了发展。带动30余户脱贫户就业,30余户养殖大户和种植大户发展产业。”沙塘镇张树村党支部书记张建龙表示。  

    山海牵手,走上康庄大道。经过闽宁两地的共同努力,这场跨越山海、超越时空的倾情帮扶,已从单纯的政府援助发展为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产业扶持等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帮扶。依托闽宁协作,沙塘镇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3533元,闽宁协作为沙塘镇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

    沙塘镇副镇长张虎“沙塘镇借助东西部协作和闽宁帮扶平台,以抓产业、促就业、保增收为抓手,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协作模式、拓宽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围绕绿色食品和肉牛两大产业,着力打造一个万亩的闽宁协作示范园和张树、许沟两个示范村,在乡村振兴样板区、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和社会治理示范四个示范村上下足功夫,今年新投入闽宁资金1000万元,建成了张树肉牛加工车间,许沟闽宁示范村,街道村冷凉蔬菜分拣中心,万亩农业产业联农带农示范基地。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道路,开启了闽宁交流互通的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