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庄乡:联农带农工作模式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表日期:2022-10-31编辑录入:魏曙宁

近年来,观庄乡不断探索,创新三种组织形式、四项工作机制、五类服务方式的“345”联农带农工作模式,完善企业与农户产业发展利益分配机制,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基地相结合的形式,把农户与企业紧紧捆绑在产业链上,实现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切实解决“无产业户”的问题,不断拓宽群众的致富路。

近日,记者来到观庄乡六盘馨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看到,最近采挖的马铃薯整齐堆放在宽敞明亮的拱棚里,三十余名务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开展挑选作业。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马铃薯经过务工人员的挑选后,按照不同规格装入袋子,随后被铲车运送到仓库进行储藏。筛选、装袋、运送、入库,衔接流畅,一气呵成,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大家朴实的脸上。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六盘馨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5月,是一家集马铃薯种植、收购、贮藏、销售为一体的经济组织,为了能够更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合作社通过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大庄、前庄、后庄、林沟等4个村农户在合作社务工,长期性雇佣农户30户,雇佣残疾人家庭13户、脱贫户10户,季节性用工70人,最高的管理人员工资达到5万元,最低的民工工资是2.3万元,全年累计发放工资6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