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程乡:坚持低价彩礼 树立文明新风

发表日期:2022-11-14编辑录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近年来,张程乡杨袁村坚持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党员干部带头先行,主动参与移风易俗,杨袁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平更是以身作则,为村民树立了榜样。11月10日,当记者见到王忠平时,他正在村集体牛场里忙碌着,等着迎接一头新出生的小牛犊,当看到小牛犊平安落地,大家悬着的心也都跟着落下来了,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忙完牛场的工作,王忠平便匆匆回到村部,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一名退伍军人,王忠平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大女儿谈婚论嫁的时候,他们全家召开了家庭会议,“小两口成家要过日子,我也想让自己的女儿过得幸福,不想让孩子因为彩礼钱背上外债,要再多彩礼也没啥用,主要是要孩子们幸福”,王忠平在女儿的订婚仪式上道出了作为一个父亲最真实的心声,起初他坚持不要彩礼,但女儿女婿心里过意不去,最终商量给父母三万元作为婚事开支。小两口说道:“将来我们的孩子结婚时也会面临相同的问题,我也会像我的父母一样做出同样的决定,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去打造自己的小家庭”。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


    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群众必定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王忠平的行为为杨袁村开展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文明带了一个好头,树立了新标杆。他的这种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好风俗也会浸润到杨袁村的家家户户。2022年,他家也先后被县、乡分别评为了“移风易俗”先锋示范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