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塘法庭高质量执法办案擦亮为民底色

发表日期:2022-12-09编辑录入:

1121日,隆德县法院沙塘法庭庭长李明联系双方当事人,利用微信视频方式隔空审案,4起案件1天时间全部案结事了;1127日以来,老法官杨天惠指导诉前调解委员会化解9起矛盾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一帧帧执法办案的“小场景”,擦亮了金灿灿的民生司法底色。


  
塘法庭巡回审理一起因义务帮工引发的受害责任纠纷案件

今年以来,隆德县法院党组坚持重心向下,突出强基导向,按照党建引领、文化润魂、人才强基的思路,对沙塘法庭进行精心护育。全方位的配套设施,“五有”法庭的标准让这个地处川道腹地的小集体拥有了大作为的底气;一庭一品,司法便民的党务创建工作定位锚定了公正司法的舵向;红色基因润心,精神滋养润魂的法治文化创建聚人心、引导向,让这个10人小集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开启了“弯道超车”、赶超式发展的新局面。

脚沾泥土的乡村法官

固原市委推行基层治理“1+1+3”机制以来,以李明为班长的沙塘法庭全体人员结合辖区工作实际,走机关、进村组、访乡贤,织密了直抵乡村治理神经末梢联系网,建起涵盖辖区38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微信调解工作群,这个微信工作群成了沙塘法庭向村组干部传播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的主渠道。

对于相邻关系、家庭矛盾这样鸡毛蒜皮的小问题,我们在微信群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及时指导村调委会就能彻底化解。对于影响范围较广、情况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要凝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化解。”李明说。

今年3月,一起迁坟案将李明难得够呛。辖区一村民误将去世的父亲安葬在其他村民的承包地内,该承包人激烈反对,双方对簿公堂。

铁馒头”一样的案件考验着沙塘法庭干警的智慧,见多识广的老法官杨天惠鼓励李明难事面前显担当。他带领李明积极联系当地党委、派出所、司法所组成调解小组,先后5次登门查访,既释“法结”又解“心结”,在情、理、法的交融中,极为棘手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今年以来,沙塘法庭共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154件,开展巡回审判86场次,在群众参与司法、司法服务群众的互动中,让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逐渐嵌入群众心田。

智慧高效的解纷集体

在耕读文化浓厚的隆德,和为贵、邻为亲的思想深入人心。基于这样的社情民意,老法官杨天惠审案之余的主要任务是指导驻庭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心手相连的工作氛围让调解员靳惠的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成长。

在李庭长、杨法官的指导下,我今年能诉前调解160件案子,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很信任我,从一个门外汉到调解领域的行家里手,我非常感谢沙塘法庭干警给予我的支持和关爱。”沙塘法庭驻庭调解员靳惠说。

今年以来,沙塘法庭诉前委派化解矛盾纠纷237件,调解成功143件,调解成功率达60%,当场履行33件,司法确认110件,有履行内容的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率达100%。一些大标的额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都通过委托调解和司法确认模式予以化解,“委派调解+司法确认”已成为沙塘法庭诉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靓丽名片。

捍卫法治精神的尖兵

一直以来,沙塘法庭紧盯社会热点,坚持智慧司法,对在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阻碍水、电、路等城乡基础设施改造并涉嫌“碰瓷”的行为坚决说“不”。

今年10月,在处理完一起道路通行权纠纷后,面对一方当事人的威胁谩骂,李明直言:“如果法院支持了你,那司法的价值在哪里?”面对遭受财产损失的消费者,沙塘法庭使用惩罚性赔偿条款,判付虚假宣传减肥药功效的经营者向消费者支付商品货款10倍的赔偿金。通过一系列司法判决,不断用有力量、有温度的举措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传递社会正能量,以实际行动捍卫“法绝不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凝心聚力谋求最大公约数,同心向力画好最大同心圆,红红火火的审判事业承载着满满当当的司法获得感。今年以来,沙塘法庭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区“塞上枫桥人民法庭”称号,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专题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全区兄弟法院多批次学习考察。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凤凰涅槃、整体性重塑后的沙塘人民法庭将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以更多为民之举、爱民之策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隆德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睿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