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岭乡:打造新时代和美乡村电力样板

发表日期:2022-12-09编辑录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国网宁夏隆德供电公司聚焦乡村振兴,发挥行业优势,探索打造新时代和美乡村电力样板。以凤岭乡为例,隆德供电公司通过加速电网升级改造、开展爱心消费扶贫、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等,赋能凤凰岭下三十里生态旅游长廊打造和特色产业发展,让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行走乡村,越来越多的绿色故事正在精彩上演。


  党代表齐永新的“诗与远方”

齐永新是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他作为基层党代表,光荣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到村里,他第一时间把党的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眼下,齐书记又为村里的“暖事”忙碌着,挨家挨户体验“煤改电”好政策带来的温暖。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齐永新是如何打造田野里的“诗与远方”?


   沿着整洁平坦的水泥路一路行驶,层层梯田美如画,红顶白墙农家小院不时跃入眼帘。下了塬上小坡,一个秀丽小村庄出现在眼前。一阵阵浓郁的醋味夹杂着胡麻油的香味弥漫过来,在氤氲潮湿的小雪中更显回味悠长。油坊里的炉子上正在翻炒着胡麻籽,待胡麻籽八成熟,用石墨碾细,形成油饽,放入油槽,再用油担石碾慢压,香喷喷的土法胡麻油就被制作出来了。

十多年前,李士村是当地有名的“空壳村”,产业基础为零。齐永新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成立村里首家养牛合作社,带领大家种草养畜,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万元。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发展的愿望更强烈。从2017年底开始,李士村先后整合资金210万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凤河醋厂、意兴油坊、小杂粮磨坊、农资超市和荞皮枕头生车间,组建农机服务队,创新思路发展集体经济。

李士村集体特色产业的迅猛发展,对电力保障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隆德供电公司投资25.6万元对农特产品加工车间供电线路、电气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为李士村集体产业快速发展装上“绿能引擎”。在意兴油坊,从炒籽、磨籽到压油饽,再到蒸油、包坨、榨油等每道工序,都得到电力的“加持”;在凤河醋坊,电气设备的使用,让醋的成品封口包装实现自动化、便捷化;在杂粮磨坊,电动机替代传统人推牛拉的生产方式,电力不仅让传统技艺大大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产品质量,也使得传统技艺在传承中得以发展。

村集体经济激活了,村民生活日渐富裕。2021年,李士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46万元,纯收益41.2万元,村民人均股份分红200元。今年,预计村集体纯收入将突破50万元。“明年,我们计划在朱庄河河岸绿化、道路改造上再下一番功夫,把朱庄河沿岸打造成一条乡村旅游景观带,让更多的城里人来李士村看山听水赏景。”齐永新指着朱庄河,勾勒着未来美好生活的画卷。

凤岭八珍”带着泥土味出山

和西海固其他老汉一样,68岁齐岔村蜂农王世军美好劳作的一天,是从早起的一口罐罐茶开始的。他早早起床,拿出电炉子通上电,在水与茶叶的翻腾碰撞下,茶香四溢。“滋——”一口沸茶入喉,王世军顿感通透,幸福感瞬间在苍老的脸上荡漾。老王幸福的不仅是年年岁岁喝的这半盏酽茶,还有给他带来甜蜜的蜂产业。

在采蜜季,王世军每天会早早来到蜂厂,打开蜂箱查看蜂胚,工蜂成群结队进进出出,衔水带粉,甜蜜的事业在辛勤劳作中酝酿。有着50多年的养蜂经验,一度因农活忙不过中途“歇业”,子女相继成家立业后,他重操旧业,于2022年开始饲养中峰。“乡里免费发放蜂种,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养蜂。”王世军结合养蜂经验和现代技术,从最初的四五箱,繁殖到现在的23箱,一年收入4万元,蜂产业真正成了他的“绿色银行”。

王世军家的蜂蜜就是“凤岭八珍”之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2019年,凤岭乡以李士村为“凤头”,以齐岔村为“凤尾”,带动周边8个村子,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发展定位,打造特色产业链。一年多折腾下来,李士村的手工醋和胡麻油、冯碑村的石磨面、齐岔村的蜂密、薛岔村的鱼、齐兴村的乳鸽、卜岔村的生态鸡……8个村结合自身传统工艺,打出了“特色牌”,“凤岭八珍”由此诞生。

一根网线,让“凤岭八珍”惊艳亮相,带着泥土味飞出小山村,走俏全国市场。三根电线,让特色产业生“金”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如何让“凤岭八珍”走进众多电力工人的餐厨?隆德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李兴军犯了难。无独有偶,
20226月,固原市首家“电力爱心超市”落户冯碑村,帮李兴军圆了“凤岭八珍”入“电”夙愿。“凤岭八珍”秉持纯绿色、无公害的特质,深入广大电力工人青睐。同年,固原供电公司200余名党员先后在李家沟中共地下组织活动地开展党性教育,党员积极响应“消费扶贫”,自愿在“电力爱心超市”采购“山货”,带动“凤岭八珍”销售额近4万元。在上级单位和李兴军的共同努力下,“凤领八珍”也成功上架国家电网公司“惠农帮”平台,扩大了凤岭乡土特产“销售圈”。

有一种乡村振兴叫留住乡愁

在父母看来,90后小伙子魏宏强绝对是一个“败家子”,他辞去外地稳定工作,回家发展养殖产业。2021年,他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成为齐岔村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齐岔村原属上梁乡8村之一,在其他7个行政村移民后,上梁乡撤并,齐岔村划归凤岭乡。现在的齐岔村,“继承”原上梁乡面积,又“继承”原李家沟村的红色遗址,拥有不凡的发展底蕴,建成蜂旅融合、红色文化、农事体验、休闲康养、林下药材“五位一体”乡村生态旅游经济综合体。

从挖掘“乡愁元素”到形成“乡愁经济”,乡愁不再是一张窄窄的船票,而是一副农业强旺、农村美丽、农民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2021年,魏宏强和村上在原上梁街道做文章,循着守住乡景、留住乡愁的思路,打造了上梁特色老街,真正把乡愁做成了产业。

上梁老街的供销社、人民广场、邮电所、老食堂……一排排颇具年代感的建筑映入眼帘,手推车、石磨、铁犁、木耧、木锨等农具有序陈设,浓厚的农耕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南边整片山坡上,修建了500个小窑洞,结合数字技术,还原古老的养蜂场景。在这里,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驻足上梁人民公社景观旧址,四五个年轻人骑着黄色共享单车驶过。原来,早在20216月,凤岭乡投放100辆电动共享单车。骑着共享单车上班、办事,上凤凤凰岭看梯田、逛风景,成为凤岭人新的生活方式。

与这种景象相映衬的,还有奔走于老街的头戴蓝头盔、身穿红马甲的电工身影。在老街打造和产业发展上,隆德供电公司利用电力元素,丰富应用方式和场景,数智赋能,推进用电更便捷、更绿色、更优质、更智能。实施乡村电气化和绝缘化,融入美丽乡村规划,实现杆线融景、变台为景,推动电网升级改造与古朴雅致乡村环境融合。创新推出“扫码共享用电”新模式,提供“一点安装、多户使用、即扫即用”的短时用电零报装特色服务,有效解决特色旅游、绿色出行、农贸集市等场景下的用电需求。

罐罐茶馆、编织店、糕点店……紧跟村子发展步伐,村民们纷纷在老街经营起特色体验店。“以前的老村,如今成了乡村生态旅游经济综合体,为村民致富提供了平台。”魏宏强说,老街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自己也计划借助村里发挥发展旅游产业机会,在老街经营一家全电民宿,为红火的日子再添把柴。

绿色的发展,金色的收获,就是最美的乡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