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联农增收

发表日期:2023-01-06编辑录入:


   “村集体经济收入
137万元,形成固定资产1600万元。”13日,隆德县神林乡神林村党支部书记王昌盛,为今年集体经济发展作打算。神林村利用闽宁帮扶资金收回固定资产,盘活土地460亩,成立神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让全村2523人全部入股参与经营,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2022年,隆德县累计投入资金2.52亿元,实现纯收益5182万元,总收益率20.6%,全年村集体经济实现纯收益2345万元,同比增加1335万元,增长132%。其中,好水乡三星村、永丰村,联财镇联合村、恒光村,沙塘镇清泉村,神林乡神林村,温堡乡吴沟村7个村纯收益超过100万元。

“我们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工程、民生工程,深挖党组织引领、联农带农和机制创新潜能,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质的转变。”隆德县政府相关领导说,各村党组织用足用好产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撬动资金、信息、技术等社会资源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三星村、永丰村等村党组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设施农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转型;
吴沟村、清泉村等村由党组织牵头,对接区内外龙头企业,走村集体经济与企业联合发展的路子。在村党组织领导下、龙头企业带动下,
7个收益过百万的村均采取“自主经营+租赁经营”的方式,与企业抱团发展。

隆德县坚持把联农带农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突破点,构建村集体、企业、基地、农户等不同主体之间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高效发展。联合村、恒光村、神林村等村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功能,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托管代种、收益分红等形式,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收益、群众增收双赢。将过去大多数村集体经济项目要么交由企业实施、要么村委会雇人经营的粗放型做法,变为由村党组织牵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或企业通过项目化运行、合同制管理的方式实施,实现科学化管理,使投入的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

温堡乡吴沟村投入245万资金,以项目化方式流转移民户闲置旧拱棚,新建全钢架拱棚163座,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实现纯收益142万元。改变过去村集体资金向新型经营主体“一投了之、坐等收益”的做法,通过村企合作深度建立联农带农和利益联结机制,将村集体土地、劳动力、基础设施等资源与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有效融合,实现“1+12”的效果。好水乡三星村利用210万村集体资金,流转村民土地750亩,吸引企业投资400万元,联合发展设施农业,共获利369万元,其中村集体收益105万元。

隆德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农户联结到村集体产业链上,让农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分别获得租金、薪金、股金,多渠道实现增收。7个收益过百万的村累计流转土地4000多亩,带动务工1200余人,其中脱贫户300余人,助农增收8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