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苗木腾退 良田再“+” 城关镇红崖社区加快推进苗木腾退工作

发表日期:2023-03-14编辑录入:曾红亮


为全面做好农村耕地合理利用和消除耕地闲置撂荒及种植苗木现象,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耕地闲置撂荒现象治理力度。近日来,城关镇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耕地保护和苗木腾退有关精神要求,多措并举,紧盯任务要求,强化工作措施,有力有效推进苗木占用耕地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苗林清退工作有序开展。

一、以“满格”工作状态,力促苗木有序腾退

按照城关镇制定的工作计划,年初召开了城关镇苗木腾退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了历年来占用耕地苗木腾退工作,按照“镇党委、政府干部包片,职工干部包组,村(社区)干部包户”责任机制,红崖社区抢抓机遇,持续推进占用耕地苗木腾退工作。


  

二、以“提格”的工作标准,转变干群思想观念

通过在居民群里推送信息、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田间地头现场会、社区板凳会各种举措,向居民讲解农田保护条例,土地承包政策、对比算账,转变育苗户的思想观念,消除育苗户的心理障碍,建立正确的耕地观念,不断提高群众腾地积极性,增强群众种粮主动性。

    三、以“真格”的工作举措,促使腾退工作落地

通过对存留苗木分类登记,不同苗木采取不同腾退方式,对于质量好的苗木由包社区领导和镇林业站积极联系苗木中介,衔接销路,尽最大可能降低农户损失;对无使用价值的苗木,由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坚持乡镇负总责,社区抓落实,采取农户自行腾退,社区集中腾退,无人户托管腾退的方式,综合政策引领、举措驱动、落实推动,全力推进苗木腾退。

313日下午,红崖社区三组田地里,一辆挖掘机来回清理地里的苗木,不少群众也在自家地里进行清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红崖社区张宏生书记介绍到“按照镇党委政府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截至目前,红崖社区已清退苗木92.1亩。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苗木腾退工作,争取在三月底全面完成清退工作”。

下一步,城关镇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剩余苗木清退工作,确保按期完成苗木清退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让良田再“+”,让粮食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