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苗木腾退保良田 产业优化促增收 --- 城关镇持续推进苗木腾退工作

发表日期:2023-04-06编辑录入:

苗木腾退保良田 产业优化促增收

              ---城关镇持续推进苗木腾退工作

守好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城关镇切实把苗木占用耕地清理腾退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和政治责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及过程导向,紧盯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清理,不折不扣抓好腾退,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促进群众致富增收。

      

突出统筹谋划,成立专班促推动。城关镇党委、政府按照“全面摸清存量,分类有序化解,严控种植结构,保障群众利益”的工作思路,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宣传引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加强指导调度,研究解决问题。采取“日统计、日排名、周推进”的工作措施,全力保障耕地苗木清理工作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各类苗木188.5万株腾退耕地628.5

突出政策支撑,群众吃上“定心丸”。城关镇是全县苗木种植核心区,种植面积近万亩。多年来,苗木产业迅速发展,为全镇居民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当前苗木市场供过于求,苗木价格回落明显,使得大面积的苗木长期占用耕地却不产生价值。

刚开始种植苗木的人少,价格好,日子还有盼头,后来,种植的人多了,价格下来了,卖不上好价钱,想过把苗木腾退了种上粮食,但是腾退了卖不上好价钱,堆家里没多大用处,还乱糟糟的,重要的是腾退还要浪费人力财力”。城关镇竹林社区的苗木种植大户张颖昶感叹道。



众最关心的是苗木腾退的补贴问题,为了让百姓吃上“定心丸”,城关镇严格执行《隆德县2023年农业产业振兴工作方案》,坚持“谁腾退谁受益”原则和“复耕复种后每亩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元”规定,综合苗木种植面积、树种、密度、株高等因素,相应给予合理补贴。在城关镇政府发布关于苗木腾退的倡议书和补贴公告后,广大群众了解到政府的补贴政策,纷纷表示愿意积极腾退。

拓宽销售渠道,多措并举促增收。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加快清理腾退进度,城关镇采取“政府补贴+自主销售+中介带动+清理腾退”的思路,采取“四个一批”多措并举推进苗木腾退走深走实、走好走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农户自主腾退一批。通过召开村(居)民代表大会、走村串巷等方式,向居民讲解《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相关内容,以案说法、以案普法,提升群众法治思维,促进转变固化观念,提高群众苗木腾退自觉性和恢复农田主动性,正确认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树立保障粮食安全大局观。

二是拓宽收购渠道,帮助群众销售腾退一批。苗木腾退关键在“销路”。群众最关心的除了补贴问题,还有如何将苗木利益最大化,既如何为苗木找好出路、寻好下家。关注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难题,城关镇安排专人联系周边木粉加工厂、木料收购场,多次拉锯上谈价格,广泛宣传告知群众,确保以最高市场价收购辖区群众腾退苗木,解决苗木种植户后顾之忧。

三是联系中介带动,助力种植大户腾退一批。考虑到苗木公司具有投标资质和苗木经纪人的带动作用大等因素,城关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主动联系对接苗木公司负责人和苗木经纪人,帮助苗木种植大户衔接销路。按照我县城市绿化和山林绿化招标优先使用当地苗木这一原则,城关镇与苗木公司及苗木经纪人敲定中标或采购输出优先使用我镇辖区苗木,帮助种植大户解决“出售难”和“难出售”问题。


四是帮助困难群众,组织力量集中腾退一批。苗木腾退是一个既需要脑力劳动,更需要体力劳动的辛苦工作。城关镇考虑到还有部分家庭因劳动力不足或者其他原因等不具备自行腾退的困难,在主动沟通并获得农户同意后,组织村(社区)“两委”实地测量核准造册,一方面按照政策文件进行补贴,另一方面组织人力物力帮助困难群众展开腾退,让困难群众不操心、不费力。

按照镇党委政府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截至目前,竹林社区已清退苗木306.2亩。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苗木腾退工作,争取在四月底全面完成清退工作”,竹林社区党支部书记田世雄介绍道。

下一步,城关镇将持续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守耕地红线,争取把已腾退耕恢复耕种,引导群众抢抓农时种植作物,不断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同时积极争取将新腾退耕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耕地是粮田,粮田变良田,以实际行动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